癌症

癌症飲食

現在位置:首頁 > 癌症飲食
輔助癌症有益食膳調理

癌症屬於消耗性疾病,太多的禁忌弊多於利,要想戰勝癌症必有充足的體力,營養飲食是恢復體力最好的加油站,最常見的是食慾不佳,如何能引起好的食慾就是最有幫助的飲食。因此選擇食物最好是盡量多樣化。
主食類多進食地瓜、全麥、糙米和雜糧,全穀類含高纖維更能幫助腸道清空。優質蛋白如雞蛋、魚、肉、豆腐、奶類都是很好的食物,油脂類如苦茶油、橄欖油、椰子油等,堅果類如南瓜子、開心果、花生等可適量食用。

1.氣血不足中藥材:人蔘、當歸、靈芝、黃耆。
2.有助抗癌的食品:
胡蘿蔔、蘿蔔、甘藍、蕃茄、茄子、蘆筍、白菜、百合、刀豆、馬鈴薯、豆芽、菜豆、豆腐、黃瓜、苦瓜、生薑、黑木耳、白木耳、香菇、猴頭菇、靈芝、蘋果、杏仁、吳花果、羅漢果、草莓、烏梅、枸杞子、蓮子、荸薺、菱角、橄欖、獼猴桃、大棗、山查、核桃、甘蔗、香蕉。
3.化療期間適合補充的食品:
免疫力下降、白細胞減少、消化道潰瘍、脫髮。宜補充高蛋白質食品、如奶類、瘦肉、魚、動物肝臟、大棗。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以山查、白扁豆、蘿蔔、香菇、陳皮。


4.癌症手術如何配合中藥調養:
癌症的治療需借重現代醫學的儀器檢查,如發現癌症已確定,醫療院所第一考量是以手術切除為優先考量,手術方法有一定的時效率,但手術一般僅適用於早期和中期病患,而且無法避免手術後復發或轉移的後遺症,利用中藥的配合改善可以輔助手術療效的缺點及提高療效。
手術前中藥療法:
為接受手術切除做準備,以增強體力改善肝臟、心臟功能,以黃耆、黨蔘、陳皮、白朮、茯苓、木香、砂仁、焦麥芽、焦山楂、焦神曲、紅棗。
補氣養陰藥有沙蔘、太子蔘、麥冬、玉竹等。
清涼解毒藥以半支蓮、白花蛇舌草、藤犁根、菝契、蒲公英、七葉一枝花、龍葵等。
手術後的中藥調理:
手術後以中藥調理,恢復體力,改善和減輕手術後的不良反應,如腹部氣脹,大便不暢,氣虛多汗等。以中藥調理除改善體質外增強免疫力,可減少復發機率及避免轉移。
手術後體質虛弱,或因手術時失血較多,出現貧血,全身乏力,胃脘飽脹,食慾不佳,口乾咽燥等氣陰兩虛,脾胃不和現像。
宜配以中藥益氣養陰健脾和胃之藥如:黃耆、沙蔘、太子蔘、天冬、麥冬、石斛、玉竹、白朮、茯苓、陳皮、半下、神麯、雞內金、山查、枳殼、大棗、蓮藕、羅漢果、桂圓、冬蟲夏草、北蟲草等藥。
癌症化療病人中藥改善原則:
癌症化療反應主要是傷氣耗陰造成脾腎不足,氣虛血虧,中醫以健脾補腎、和脾健胃、益氣養血法、扶正祛邪等原則用藥如下:
健脾補腎藥如:黃耆、黨蔘、白朮、茯苓、黃精、沙參、雞血藤、女貞子、枸杞子、菟絲子等。
和脾健胃法如:旋覆花、代赭石、黨參、白朮、茯苓、陳皮、半下、山藥、黃精、內金、砂仁等。
益氣養血法如:黃耆、太子參、白朮、茯苓、當歸、熟地、白芍、首烏、枸杞子、紅棗等。
扶正祛邪法如:黃耆、黨蔘、白朮、茯苓、陳皮、半支蓮、紫茉莉根、白芷、龍葵、香櫞等。


5.放療期間消耗津液、口肝唇躁宜養陰生津食品:
如藕汁、蘿蔔汁、綠豆湯、蘆根湯、西瓜、魚、肉、奶、蜂蜜、新鮮水果、蔬菜等。
6.手術後適合補充食品:
以大棗、蓮藕、羅漢果、桂圓、冬蟲夏草等煮茶飲用。
癌症放射治療病人如何配合中藥改善:
中藥與放射性改善相結合,主要是減輕放療的疼痛及不良反應,利用中藥的療效可以提早復原,減少復發與轉移的效果。癌症在放療中時常會產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如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瀉腹脹等症候,放射治療時因胰腺部位受到大量的放射線照射,容易引起胰澱粉酶升高及出現上腹部疼痛等急性或慢性胰腺炎的症狀。常見全身乏力、精神不振、心慌氣短、咽乾舌燥、虛汗不止等現像。主要是經過放療後身體產身內熱毒盛,津液受損,脾胃失調及肝腎虧損所致,有時會併發發燒及白血球過低的現像。
出現後遺症中醫主要改善原則為,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涼補氣血,健脾和胃,滋補肝腎為主。
清熱解毒藥如:板藍根、銀花、連翹、山豆根、黃連、蒲公英等藥。
生津潤燥藥如:生地黃、元參、麥冬、石斛、天花粉、蘆竹根等藥。
涼補氣血藥如:黃耆、沙參、西洋參、生地、丹參等藥。
健脾和胃藥如:黨參、白朮、茯苓、陳皮、半下、砂仁等藥。
滋補肝腎藥如:枸杞子、女貞子、何首烏、山茱萸、菟絲子、補骨脂等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