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前列腺癌

現在位置:首頁 >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成因:

前列腺癌是因為腺體內的惡性細胞增生所造成的,它不只是長在前列腺內,還可能侵犯前列腺周圍的組織,或隨著血流、淋巴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
一般最常發生的位置是前列腺的周邊區,也就是比較靠近直腸的那一部份。致病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瞭,但醫界認為除了遺傳、種族、荷爾蒙失調外飲食、環境因素可能佔有重要的角色。前列腺癌是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腺體。若其中有細胞的基因突變導致增殖失控,就成為癌症。惡性細胞除了體積擴大或侵犯鄰近器官,也可能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尤其是骨頭和淋巴結。
前列腺癌常見於男性中年以後老人居多,於前列腺邊緣部分發現腫塊,慢慢擴大到周圍組織,腫瘤擴散到盆腔時,腹主動脈旁淋巴結及血行產生轉移,轉移範圍影響到髂骨、椎骨、骨盆、股骨及肋骨,組織學檢查為腺癌。出現排尿困難,頻尿及排尿不盡感,轉移到膀胱時,會引起尿失禁,由肛門內診可促及硬塊,後期在鎖骨上或腋下會出現淋巴結腫塊。


前列腺癌主要症狀:

早期的前列腺癌大多沒有症狀。往往是在例行健康檢查發現PSA值升高,進一步追查才發現。然而有時前列腺癌也會引起症狀,而且和良性前列腺腫大的症狀很類似,包括頻尿、夜間多尿、排尿困難、尿流細小、血尿、排尿痛等。前列腺癌也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例如勃起困難、射精疼痛難耐。 較嚴重的前列腺癌若侵犯身體其他部位,就可能引起相對應的症狀。其中骨痛最常見,多半發生在脊椎、骨盆或肋骨,只要是癌細胞轉移之處都可能會痛。承受重量的骨頭如脊椎若因癌細胞侵犯而變得脆弱,也可能造成骨折而壓迫到脊髓神經,造成下肢無力或大小便失禁等現像。

前列腺癌常用中草藥驗方:
山防風、山慈菇、板藍根、車前草、旱蓮草、冬葵子、澤瀉、通草、細木通、龍膽草、白花蛇舌草、半支蓮、虎杖、川楝子、南瓜子、薏苡仁、水紅花子、草河車等藥水煎服。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前列腺癌的中醫經驗:
男士,五十三歲,患小便困難,小腹脹痛,尿瀦留症,經醫院診斷為前列腺癌,經人介紹來看中醫,服用中藥處方:旱蓮草、冬葵子、車前草、澤瀉、通草、細木通、龍膽草、白花蛇舌草、半枝蓮、虎杖、連翹、草河車、龍葵等水煎服,配服牛樟菇服用30帖症狀改善,續服30帖症狀穩定。

 

攝護腺(前列腺)癌醫案參考
攝護腺(前列腺)癌手術後中藥改善
男性61歲,101年8月15日初診,因為持續性腰痛10個月,在醫院穿刺切片病理檢驗,確診為前列腺低分化腺癌,並在泌尿外科進行睪丸切除術,術後未進行化放療。現狀:全身多處骨痛,頭暈耳鳴,夜間盜汗,大便秘結,晨起嘔逆頻頻,舌淡苔薄白,脈細數,中醫辨症為肝腎陰虛型,治以滋陰清熱,解毒散結。


處方用藥:生地黃、熟地黃、淮山藥、山茱萸、丹皮、五味子、櫓豆衣、豬苓、茯苓、澤瀉、磁石、生薏苡仁、枸杞子、白花蛇舌草、半支蓮、姜竹茹、姜半夏、炒穀芽、生麥芽、炙雞內金、紅棗、瓜樓仁、香茶葉、延胡索、徐長卿、骨碎補等藥水煎服7劑。


複診:服藥後盜汗、耳鳴、骨痛症狀減輕,依前方藥隨症加減繼續服藥3個月,症狀穩定。

 

攝護腺(前列腺)癌手術後中藥經驗
男性55歲,102年1月17日初診,前列腺癌去勢手術後半年,現狀:輕度尿頻,排尿不暢,小便赤澀,陰囊潮濕,大便乾結,舌質暗紅,苔黃膩,脈滑數。中醫辨症屬於濕熱下注,治以清熱解毒,利濕散結。


處方用藥:生地黃、忍冬藤、白茅根、淡竹葉、蒼朮、黃柏、虎杖、白花蛇舌草、半支蓮、車前子、炒穀芽、炒麥芽、熟大黃、延胡索、徐長卿、瞿麥、龍葵等藥水煎服7劑。


複診:諸症改善,依前方隨症加減繼續服藥3個月,病情穩定。

 

攝護腺(前列腺)癌手術後中藥經驗
男性60歲,102年3月12日初診,前列腺癌手術後4個月,現狀:神疲氣短,面色蒼白,納呆,水腫,尿痛尿閉,尿血及腐肉,腰骶部疼痛並向雙下肢放射,舌淡苔薄白,脈沈細無力。中醫辨症屬於氣血兩虛型治以補益氣血,軟堅散結。


處方用藥:黨蔘、生黃耆、女貞子、豬苓、茯苓、炒蒼朮、炒白朮、製黃精、山藥、半支蓮、白花蛇舌草、龍葵、生炒薏苡仁、蒲公英、王不留行、虎杖根、忍冬藤、白茅根、炒小茴香、橘絡、橘核、炒穀芽、炒麥芽、炒雞內金等藥水煎7劑。


複診:服上藥後尿痛、尿血、腰骶部疼痛減輕,食慾改善,依上方繼續服用3個月病情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