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食道癌

現在位置:首頁 > 食道癌

食道癌的成因:

引起食道癌的原因個人因素方面,吸菸、喝酒、速食、熱食、以及口腔衛生不良的人,較易發生食道癌。環境因素方面,如飲水及食物中含有過量的亞硝基胺,已被認為是高度導致食道癌的物質;某些地區蛋白質供給量不夠;青菜、水果的不足;各種維他命的缺乏;以及某些礦物質的稀少;都被視為食道癌的誘因。高梁、玉米、以及茶葉中的蘇酸,也被列為與食道癌有關的物質。發霉的食物,對食道癌的發生也可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他食道本身的疾患;如食道化學灼傷、食道失弛症、賁門迴流症,以及放射線照射食道等,都有產生食道癌的趨勢。總而言之,造成食道惡性腫瘤的原因是多項原因湊成的。

食道癌的症狀:

食道癌在發生初期可能毫無自覺症狀。其症狀常是在腫瘤漸漸長大,妨礙了食道運輸功能時才發生。起初是覺得胸骨的悶感,進而酸痛。但絕大多數的病人,第一個症狀則是吞嚥食物覺得不易下嚥。等到腫瘤再長大時,先是不能吃乾飯,繼而稀飯難嚥,後來連牛奶也喝不下去。再後食道為腫瘤完全阻塞,每天口腔所分泌的唾液會積聚在腫瘤上方的食道內,積液上翻,病人必需將此積液吐出來。有時積液被吸入氣管會引起咳嗽,在夜晚常使病人因咳嗽而無法安眠。 在腫瘤繼續長大,向前侵犯到氣管或支氣管時,可產生氣管食道,此時病人在進食時,會將食物吸入氣管,引起劇烈咳嗽,尤其在進食流質或喝水時更易引起咳嗽。時間一久,吸入性肺炎則無法避免。接著發高燒,終因敗血症而致死。在腫瘤侵犯到鄰近的大動脈時,使大動脈破裂而大出血,這也是食道癌常見的致命原因之一。當腫瘤擴展至胸腔後壁,侵犯到肋間神經時,病人常會有無法忍受的胸痛。橫膈膜的麻痺及聲音嘶啞,則是腫瘤或淋巴腺轉移侵犯到橫膈神經或喉神經的返迴枝。胸腔積水是腫瘤侵犯到胸膜腔所引起,也是食道癌晚期常見的一種現象。由於食道阻塞,病人進食困難,營養自然不夠,於是身體衰弱,體重減輕,是必然現象。 凡是病患經常遇有咽下食物有梗塞感,劍突下胸骨後疼痛,食物咽吞困難,即有可能羅患食道癌,應作進一步檢查。

食道癌早期症狀:
咽下有梗阻感,時發時好可自行緩解和復發,尚不影響進食,常在患者情緒激動時容易發作,因此常被認為功能障礙。

食道癌中期症狀:
胸骨後和劍突下時有疼痛,當食物咽下時會感覺胸骨後或劍突下呈灼熱感,有時似針刺樣痛感,吞嚥到粗造或刺激性食物時更為明顯,疼痛開始時呈間歇性,當癌細胞擴散到附近組織時呈持續性疼痛或劇痛。疼痛部位與癌瘤部位常不一致,現代醫學可作神經切斷術,遲緩疼痛,減輕痛苦,但要配合中藥效果較為樂觀。

食道癌後期症狀:
患者就診時都以吞嚥食物困難為主,食道管本具有伸縮擴張力,一旦出現吞咽困難,癌瘤細胞最少已侵犯三分之二以上,病情變化已到惡劣程度,更需特別注意加護避免食管壁炎症及引起水腫或痙攣,更加重食物吞嚥困難。

食道癌轉移後症狀:
依不同轉移的器官表現不同的症狀。如果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會表出現淋巴結腫大;轉移到肺部,會表現出咳嗽、胸痛、咳血,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轉移至骨骼,會出現骨骼疼痛的症狀;轉移至肝臟,可能會出現黃疸、腹脹、腹痛等症狀。


中醫常用食道癌中草藥驗方:
進食困難:吞嚥食物覺得不易下嚥,食物咽下時會感覺胸骨後或劍突下呈灼熱感,有時似針刺樣
痛感,以代赭石、旋覆花、桔皮、竹茹、生瓦楞、龍葵、莪朮、焦神曲、焦麥芽、焦山查、
山防風、白花蛇舌草、虎杖、半支蓮、草河車、山慈菇、龍葵、稀簽草威靈仙等藥水煎服。
貧血身體虛弱體重下降加:
生熟地、仙鶴草、雞血藤、丹蔘、川芎、當歸、白芍、雞內金、生谷芽、阿膠、黃耆、黨蔘等藥。
食道癌中草藥治驗方:
半枝蓮、白花蛇舌草、虎杖、草河車、山慈姑、龍葵、豨簽草、威靈仙等水煎服用。
食道癌減輕痛苦方:
川楝子、元胡、烏藥、石見穿、水紅花子、代赭石、旋覆花、青蒙石、竹茹、來菔子、仙鶴草、雞血藤、姜半夏。
食道癌血紅蛋白降低,體重下降明顯,身體虛弱者:加用生熟地、仙鶴草、雞血藤、川芎、當歸身、白芍、雞內金、生谷芽、阿膠、黃耆、党蔘水煎服。
食道癌驗方一:
青蒙石'、代赭石、枳殼、沈香塊、白花蛇舌草、萊菔子、党蔘、雞內金、谷麥芽、姜半夏。
食道癌驗方二:
忍冬藤、蒲公英、沈香塊、代赭石、川楝子、元胡、石見穿、板藍根、半枝蓮、竹茹、紫花地丁水煎服。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食道癌胃癌中醫經驗:
先生,72歲,胃經常出現不適,如胃痛、腹痛胃嘈悶、溢酸、噯氣及黑便。2年前咽下食物有梗塞感,劍突下胸骨後疼痛,食物咽吞困難,近時後容易嘔吐,經常上腹部不適、疼痛食慾減退、消瘦貧血、噁心嘔吐、吞咽困難、大便不正常黑便等,經醫院檢查為食道癌。經人介紹來吃中藥處方:川楝子、元胡、烏藥、石見穿、水紅花子、代赭石、旋覆花、青蒙石、竹茹、來菔子、仙鶴草、雞血藤、姜半夏。經服30帖症狀改善,續服30帖病情穩定。

扁桃腺癌的成因:
扁桃腺惡性腫瘤根據組織來源不同,可以分為鱗狀細胞癌、淋巴上皮癌、未分化癌、移行上皮癌和腺癌等,鱗狀細胞癌多潰瘍型,周邊隆起,呈菜花狀。淋巴上皮癌,早期結節狀,晚期可潰瘍。腺癌腫塊比較大,質地較硬,晚期可壞死或潰瘍。扁桃體惡性腫瘤轉移早, 以淋巴道轉移及血行轉移最常見。

扁桃腺癌中醫經驗:
扁桃腺癌是口咽不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生前病患常覺喉頭有異物感,日子一久經常沙啞嘶音,嚴重時會發生中耳及舌咽疼痛。

扁桃腺癌驗方:
紫草根、龍葵、沙蔘、天冬、豬苓、黃芩、銀花、桔梗、牛蒡子、絞股藍、山枝子、七葉一枝花、薏以仁、甘草等藥。

扁桃腺癌病例:
女性四十二歲,喉痛數月,經X天醫院診察為左側扁桃腺癌,疼痛難忍高燒數日不退。經中藥診治投以金銀花、板藍根、元蔘、蚤休、連翹、蒲公英、白花蛇舌草、半邊蓮、半枝蓮、枝子、生石膏、丹皮、大生地、元胡、石見穿、蛇波等水煎服配服牛樟芝。十帖後燒退痛止,再續服六十帖症狀完全改善。

 

食道癌放療後,形體消瘦,飲食咽吞困難吃中藥改善
男性42歲,102年4月7日出診,患者自述,於四個月前進食時自覺喉部哽噫,咽吞食物時有異感,經醫院X光照射檢查,顯示食道狹窄,確診食道中段癌,經醫院放療2個月後,形體消瘦,飲食咽吞困難,飲食難下,經人介紹改吃中藥,門診時,口乾、睡眠不佳、盜汗、大便乾結,舌紅少津、脈細數,中醫屬於熱毒傷陰型,治以養陰潤燥、清熱解毒、散結。

處方:三葉青、豬苓、茯苓、蒲公英、炒薏仁、炒雞內金、天門冬、麥門冬、橘絡、炙磁石、生龍齒、刀豆子、半支蓮、白花蛇舌草、天花粉、生地黃、玄蔘、炙甘草、炙遠志、炒白芍、五味子、魯豆衣等藥水煎,每日1劑,連服7劑。

複診時症狀緩解,自覺胸痞滿悶,上方加川芎、木香繼續服用3個月,症狀穩定。

 

食道癌,飲食咽吞困難,選擇中醫藥改善
男性,66歲,102年1月20日,兩個月前因進食後胸骨後疼痛,咽喉發緊吞咽不利,進粗食食物時尤甚,直至感覺吞咽困難,經食道鏡檢查發現食道上段4cm腫瘤,切片病理檢查為低分化鱗癌,因考慮年事已高,患者及家屬均拒絕手術,選擇以中藥改善,當時症狀:吞咽進食困難,水飲難下,氣短乏力,全身水腫,夜尿次數多,腹脹便溏,舌淡苔白,脈細弱,中醫辨症屬於氣虛陽微型,治以溫補脾腎、益氣溫陽、散結。

處方用藥:肉蓯蓉、補骨脂、肉豆蔻、益智仁、烏藥、桑螵蛸、旋覆花、代赭石、威靈仙、蒲公英、刀豆子、生黃耆、黨蔘、焦白朮、炒枳殼、茯苓、炒薏仁、炒雞內金、水煎服連7日。

複診時咽吞稍易,浮腫減輕,氣短乏力較前有所改善,依上方隨症加減繼續服用半年,病情穩定。

 

食道癌未進行手術、放化療吃中藥
女性53歲,103年5月18日初診,半年前因進食時吞咽困難,胸痛徹背,喉間有異物感,自覺胸骨後食物下行緩慢,經醫院採胃鏡檢查發現食道中段長癌瘤,由於經濟因素未進行手術、放化療。現症:形體消瘦,吞咽困難,胸脅脹痛,喉間有痰,口苦咽乾,大便乾燥,舌紅舌苔黃膩,脈弦細,屬於痰氣互阻,津虧熱結,治以開郁降氣,化痰散結。

處方用藥:旋覆花、代赭石、山豆根、丹蔘、砂仁、半支蓮、貝母、金瓜蔞、茯苓、陳皮、白花蛇舌草、蘇梗、生薏苡仁、香茶葉、元胡、川楝子等藥先服七劑,複診時胸脅脹痛緩結,喉間有痰,口苦症狀消失,乃口乾大便秘結,睡眠欠佳。於前方去元胡、川楝子,加玄蔘、生地、麥冬、龍齒,炙大黃、後繼續服用,隨方加減,服用半年,病情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