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鼻咽癌

現在位置:首頁 > 鼻咽癌

鼻咽癌的成因

鼻咽癌並不可怕,只怕因病人的心理因素,影響生活不正常減低自身的免疫功能,
鼻咽癌的致病因素由氣、血、痰、食的鬱結積聚而成者為最多,其次外在的化學、物理、生物等方面致癌的因素也不少。
癌症其實內因引起的偏重於外因,如精神因素,喜怒憂思悲恐驚等刺激引起內分泌失調,積年累月形成惡性腫瘤。

鼻咽癌的症狀

頸部出現淋巴腺腫大,經常耳鳴或耳聾、聽力減弱,鼻塞、鼻膿性鼻漏,晨起第一口痰有血,反覆性鼻涕帶血,頭頸部疼痛、偏頭痛,視力模糊以上症狀就需注意是否發生鼻咽癌。鼻咽癌發生病灶位在鼻咽頂部或側壁,位置隱蔽,早期不容易及早發現,初時鼻腔分泌物中持續帶有血絲及患側耳咽管阻塞,出現耳鳴耳聾與患側持續性頭痛,若嚴重癌腫瘤侵蝕到顧底骨,進入顱內壓迫鄰近組織,則出現複視,眼外直肌痲痺、面癱、影響整個臉部變形,觸摸頸部周側耳垂下方,下骨後方淋巴結腫大, 大小不一,一般如雞蛋大,不易移動,由鼻咽部檢查可發現菜花樣新生組織增生, 或在潰瘍面有壞死組織及膿性分泌物附著,則有可能是鼻咽癌形成,發現有這種現像應作更進一步的檢查。
鼻咽癌並不可怕 , 就怕得了癌發現太晚 , 延誤治療或談癌色變,意志消沉,飲食起居失其常規,後果就不堪設想。


中醫對鼻咽癌之原則及方藥
癌症不管發生在何部器官,只要早期診斷出來,絕大多數都能治癒的,如果到了晚期治癒率就降低了。早期發現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增生,近年來對癌症的治療有很大突破,中西醫通力合作,西醫的科學儀器技術檢查,愛克斯光或鈷六十放射治療,電療,血清的篩選,中醫的臨床診斷及中草藥對癌症已有相當的成效, 如果發現有鼻咽癌的可疑,尤其單側鼻出血,頸部淋巴瘤腫大,體重忽然減輕,應及早到醫院檢查,不幸患了癌症,要保持冷靜,不可操勞過渡,儘求身心愉快,可以增加抵抗力,中西醫合作改善,只要有信心,不要過份恐懼,相信很快就能痊癒的。

鼻咽癌的中藥驗方
鼻咽癌血熱型:
鼻塞、鼻膿性鼻漏,鼻涕帶血,頭頸部疼痛、偏頭痛,視力模糊,耳鳴或耳聾、聽力減弱以龍葵、山豆根、山慈菇、白花蛇舌草、土貝母、半枝蓮、紫丹蔘、芙蓉花、薜荔果等藥。
鼻咽癌肝鬱痰瘀型:
有鼻咽癌現狀兼精神抑鬱,胃納悶,舌質常有瘀點,舌苔白或稍厚膩,脈弦滑者宜柴胡、鱉甲、白朮、枳實、當歸、桃仁、白芍、土鱉蟲、全蠍、金銀花、白花蛇舌草、下枯草、首烏、地龍、半支連、山茲菇、玄蔘、甘草等藥。
肺腎陰虛型:
面色黧黑,尿黃便結,脈細數宜:麥冬、天冬、生地黃、五味子、石斛、沙蔘、石橄欖,尿黃甚加半枝連、白花蛇舌草、牛樟芝等藥。
鼻咽癌有效中藥單方如柴胡、夏枯草、金銀花、金蜈蚣、露蜂房、海藻、乾蟾皮、水仙蛋白等藥。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鼻咽癌耳聾中醫經驗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很多人羅患鼻病,尤其鼻過敏的人特別多,因此鼻咽癌初期以為一般鼻過敏,不加留意,一旦開始發現流鼻血,頸部林巴結腫大,檢查出來已經是嚴重了,一般西醫採放射療法,乃不盡理想,中藥有相當好的改善率。
先生男性五十歲,台中霧峰人,經省立醫院診斷為鼻咽癌,來診時癌細胞已侵犯到腦部,眼睛複視明顯,頸部淋巴腫大如雞蛋大,耳朵聽力障礙,經楊大夫處方七天見效。以中藥方:下枯花、七葉一枝花、川楝子、元胡索、山枝子、石見穿、山慈姑、忍冬藤、蒲公英、紫河車、連翹、地榆、半支蓮、白花蛇舌草、龍膽草、石菖蒲等水煎服配服牛樟芝。七天見效,三個月症狀穩定。

 

鼻咽癌醫案
鼻咽癌放療後中藥經驗
男姓71歲,101年4月15日初診,患鼻咽癌一年餘,放療後4個月,左頸淋巴腫大2個月。
現症:鼻塞、流鼻涕、咳嗽痰稀,胸悶氣短,頭痛、胃納差、睡眠不佳、舌黯淡、苔厚膩、脈細滑。症屬痰濁內蘊型,治以健脾燥濕,化痰軟堅,扶正抗癌。

處方用藥:貓爪草、下枯草、焦山楂、生炒薏苡仁、半支蓮、白花蛇舌草、豬苓、茯苓、雞內金、辛夷、製半夏、橘紅、橘絡、炒白朮、炒蒼朮、浙貝母、炒穀芽、炒麥芽水煎,服7劑。

複診:咳嗽、胸悶諸症緩解。依上方加減服藥1個月後,咳嗽、頭痛、胸悶氣短,明顯改善,食慾轉好。持續2個月,其他症狀消失,鼻咽癌病情穩定,左頸淋巴腫大淋巴結有回縮,飲食正常,夜寐安。

 

鼻咽癌放療後中藥經驗
男姓67歲,102年2月23日初診,半年前不明原因頭痛鼻塞,右側頸部出現腫塊並逐漸增大,經檢查發現右鼻腔內存在新生異物,病理切片顯示,鼻咽部低分化癌,經過化療後2個月,出現形體消瘦,咽喉存在不適,口乾咽燥,鼻涕帶血,頭暈氣短,乏力,午後潮熱,右頸部可觸及核桃大腫塊,質軟,活動度好,舌紅絳、苔少、脈細數。中醫辨症屬於氣陰兩虛,治以益氣養陰。

處方用藥:半支蓮、白花蛇舌草、貓人蔘、豬苓、茯苓、炒雞內金、焦山楂、炒穀芽、炒麥芽、太子蔘、生地黃、天花粉、玄蔘、天冬、麥冬、三葉青、蒲公英、生黃耆、女貞子、橘紅絡等藥水煎服。

連服7劑後複診,症狀已好轉,腫塊無明顯縮小,繼續服藥6個月,症狀已消失,頸部腫塊已縮小,病情穩定,沒有出現轉移及惡化現像。

 

鼻咽癌手術後中藥經驗
男姓66歲,102年7月13日初診,鼻咽癌經手術後一年餘,出現頸部腫塊2個月余,門診時出現鼻塞流鼻涕,鼻涕黃稠,,偶有鼻血,口燥咽乾,便秘,左頸側出現一乒乓球大小腫塊,活動度較好,無壓痛,邊緣光滑,舌質紅、苔薄黃、脈數。中醫辨症屬熱毒蘊肺,治以清熱解毒,軟堅散結。

處方用藥:半支蓮、白花蛇舌草、貓人蔘、天花粉、貓爪草、豬苓、茯苓、生炒薏仁、橘紅絡、金銀花、黃芩、生大黃、苦丁茶、生地黃、炒穀牙、炒麥芽、炒雞內金、焦山楂等藥水煎。

服7劑藥後複診,症狀緩解,依前方要續服3個月,臨床症狀已消失,左頸腫塊已有回縮,病情穩定,未見轉移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