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何謂癌症

現在位置:首頁 > 何謂癌症

根據衛生署公佈100年十大死因內容與去年相同,依序是:

惡性腫瘤占 27.3%、
心臟疾病占 11.1%、
腦血管疾病佔 7.5%、
肺炎佔 6.1%、
糖尿病佔 5.6%、
意外事故佔 5%、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3.8%、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佔 3.5%、
自殺佔 2.9%,
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佔 2.8%。


衛生署公布2011年台灣民眾的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0年蟬聯第一位。統計去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數,高達4萬2千多人。其中,肺癌、肝癌及大腸直腸癌高居前3名。值得注意的是,乳癌、口腔癌的發生、死亡率都增加快速,持續被國健局列為防治重點。

良性腫瘤與癌症的區別:

腫瘤是機體某一部份細胞病理性增生所形成的增生物,腫瘤細胞的增長是盲目的,不為身體所需要的,會使機體正常組織結構受到擠壓或破壞,並使機體器官失去正常功能,腫瘤基本上分兩大類,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

 


良性腫瘤:

其生長較慢或呈間斷性生長,有完整的包膜,細胞組織與正常者相似,多數良性腫瘤只在原處生長和擴展,一般對人體影響較小,或局部有壓迫感或感染等。內分泌腫瘤可引起功能亢進。良性腫瘤不向他處轉移,經外科手術後不易復發,影響生命死亡機率較少。

惡性腫瘤又稱癌症:

英文名稱為「CANCER」,意思就是惡性腫瘤,也就是俗稱的「歹病惡性病」。惡性腫瘤的細胞發育不成熟,與正常細胞組織有很大的差別,一般無包膜,生長迅速容易擴展,除可向鄰近器官擴展外,還可向遠處轉移,以中醫的理論最容易擴展到相關表裡的臟腑,能破壞正常組織,嚴重威脅生命,英文稱癌症為「CANCER」,這個字也正是源出於當時的古希臘,原意本來指的是「CRAB」,螃蟹,除了取其形狀貌似人體某些皮膚癌病之外,也更敘述癌瘤細胞迅速蔓延、破壞、「橫行無道」,為害人體生命,全無章法之事實。因此惡性腫瘤較難治療,手術後容易復發。


癌症的種類:

人體從頭髮髮根到腳趾頭指甲床下的組織細胞,都有可能衍生癌症。每一種不同的癌症各自有屬於自己的生物學特性,與不同於他種癌症的臨床表現與治療成效。由此可知癌症絕非僅只是一種特定的疾病,可以說是涵括許許多多惡性腫瘤的集體名詞。


癌症簡要地區分成幾種類型:

1.以血液為主的如急、慢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等。
2.以實質固態瘤形成的,如上皮細胞癌的肺癌,胃癌,子宮頸癌….等。
3.還有肉瘤型,如軟體組織肉瘤,骨肉瘤…等。
4.其它惡性實質固態瘤,如生殖母細胞瘤,視網膜母細胞瘤…等。
依據人體不同器官分類,如肺癌、肝癌、大腸癌、胃癌、胰臟癌、女性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前列腺癌、淋巴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鼻咽癌、血癌、皮膚癌、骨癌、腦瘤、腎癌、膀胱癌、甲狀腺癌、膽癌…等種類繁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