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口腔癌

現在位置:首頁 > 口腔癌

口腔癌的成因

口腔癌與口腔潰瘍致病原因很複雜,例如病毒或細菌感染、自體免疫不全、生活緊張、情緒不穩等都可能有關係。這種潰瘍經改善後,通常一至二星期內會痊癒,如果超過三星期且沒有絲毫進展,就要考慮口腔癌的可能,這時便需要做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
口腔癌是由口腔內的組織細胞惡化所形成的腫瘤,大部份屬於鱗狀細胞癌。口腔癌大多是由黏膜細胞惡化所形成的,有少部分是由小唾液腺體惡化所形成的腺癌。可出現在口腔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底、齒齦、齶部、頰粘膜及顎骨等。 在台灣的口腔癌則是以頰黏膜癌和舌癌佔大多數,其發生和嚼檳榔、喝酒、抽菸等有關,據統計 90%以上的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的習慣。其它還有人類乳突病毒是眾多可能的病因之一。陽光照射過度、不良口腔衛生、尖銳的蛀牙或殘根、製作不當或破損的補綴物如假牙、套子及長期營養不良等都是造成口腔癌發生的可能原因。在台灣因為嚼檳榔的人越來越多,最近發現齒齦癌病人也有越多的現象,齒齦癌發生時齒齦腫痛痛苦難忍,容易病發頸部林巴結腫大,現代醫學採用放射療法與手術,但手術療法容易轉移併發不良後果,以配合中藥療法可以幫助改善。

口腔癌的症狀

初期大多以長久的口腔白斑、紅斑,或口腔粘膜有經久不癒的疼痛性潰瘍或硬塊、或者是拔牙後傷口難以癒合較常見;晚期則有牙關緊閉、咀嚼困難、吞嚥疼痛、臉頰穿透性潰瘍、出血、頸部淋巴結轉移,到末期甚至會轉移至肝、肺、骨頭等遠處器官。因此如果有超過兩星期以上的上述症狀,而且平常又有嚼檳榔、吸煙習慣的高危險群更應注意,應請醫師確定診斷,有必要時也要進行病理切片檢查。

口腔癌的預防方法
遠離各種危險因子力如檳榔、酒、菸或拆除不好的補綴物(如假牙等)和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並且定期請專科醫師做口腔檢查。
多吃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可能有降低罹患口腔癌的危險。

中醫口腔癌常用中草藥驗方
口腔白斑、紅斑,或口腔粘膜有經久不癒的疼痛性潰瘍或硬塊以馬勃、連翹、山梔、蛇苺、龍葵、黃芩、黃連、元蔘、桔梗、大黃、元明粉、山豆根、燈籠草、甘草、七葉一支花、地龍等藥。
咀嚼困難、吞嚥疼痛、臉頰穿透性潰瘍、出血、頸部淋巴結轉移以半支蓮、白花蛇舌草、牛角、石斛、柴胡、黃芩、枳殼、生地、茵陳、知母、甘草、枇杷葉、麥門冬山葡萄、海藻、昆布等水煎服。

唇癌的成因
唇癌是指發生於上下口唇的惡性腫瘤為口腔常見惡性腫瘤之一,在口腔癌中佔第三位,唇癌主要為 鱗狀的細胞癌,唇內側黏膜屬頰黏膜癌,發生於唇部外皮膚者應歸於皮膚癌,唇癌常發生於唇中外間的唇紅緣部黏膜,早期為皰疹狀結痂的腫塊,隨後出現火山潰瘍或菜花狀腫塊,以後加隊腫瘤向周圍皮膚及黏膜擴散同時向深部肌組織侵潤;晚期可波及口腔前庭及頜骨。
中醫學認為唇癌的病因與脾胃功能失調,年老體弱,正氣虛衰及外邪刺激唇部等因素有關。

唇癌發生主要因素有四:
1.口唇為脾胃所屬,陽明胃經環唇挾口唇為脾胃所屬,脾胃失調則容易發生唇病變。
2.情志不遂,思慮過度,肝郁氣滯,日久化燥化火,灼傷津血,傷及脾陰,煎煉為痰,痰隨火升,循經至唇,熱毒痰火結聚而成繭唇。
3.正氣虛弱,人過半百陰氣自衰,若調攝不當,房勞過度等損耗腎陰,水虧於下,無以上濟於火,致虛火上炎,火毒蘊結於唇而成腫塊。
4.外邪侵襲,如長期吸煙,煙蒂灼傷口唇,或習慣將金屬等異物銜於口唇,或野外作業,暴曬於烈日之下,日久反覆刺激,可致毒火搏結滯留於唇部,引起惡變而成癌腫。
5.唇癌也可發生於人類乳突桿菌疣等病變。疣可因長期不愈而導致癌變。
6.唇癌好發於老年男性下唇癌明顯多於上唇癌,多見於唇中外1/3唇紅緣處。唇癌生長緩慢,早期表現為局部皰疹、結痂或腫塊,也可表現為局部黏膜增厚,表面可伴有出血。以後可出現菜花狀突出的腫塊或呈火山口狀的潰瘍。唇癌晚期可轉移到頜下淋巴結,並侵犯頜骨等周圍組織。唇癌惡性度較低,可採用手術切除、放射治療(俗稱烤電)、激光或冷凍等方法或採用中藥改善。


中醫唇癌常用中草藥驗方
皰疹狀結痂的腫塊,隨後出現火山潰瘍或菜花狀腫塊,以蜈蚣、全蠍、僵蠶、山枝子、防風、霍香、甘草、白芷、升麻、生石膏等藥。
唇癌晚期可轉移到頜下淋巴結,並侵犯頜骨等周圍組織以半邊蓮、
甘草、山豆根、北沙蔘、八角蓮、紅藤、白芷、絲瓜絡、白英、石膏、白毛根、忍冬藤、仙鶴草等藥水煎服。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唇癌的中草藥經驗:
唇癌大多發生在上唇,部分患者來自於頸淋巴結轉移。使用中藥有很好的療效。
男士六十三歲高雄人,因患唇癌,上唇部疼痛難忍,純乾燥裂縫食慾不佳身體逐漸消瘦,中藥處方:白鮮皮、虎杖、白花蛇舌草、槐花、地榆、半支蓮、半邊蓮、荷葉、玄胡、石見穿、款冬花、山梔子等水煎服,配服牛樟菇。服三十帖為一療程,疼痛減輕,唇乾裂改善。

舌癌的成因:
近年來發現舌癌病患有增多的現象,舌癌是原發於舌體的惡性腫瘤,是常見的口腔癌之一,舌癌多數為鱗狀細胞癌,腺癌較少發現,舌癌多發生於舌緣,其次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處,常為潰瘍型或浸潤型。早期症狀不明顯,初期局部感覺疼痛感,微隆起或無潰爛之硬結。一般惡性程度較高,生長快速,浸潤性較強,常波及舌肌,影響舌運動,波及進食、吞咽發生困難,舌癌往後可侵犯舌根及扁桃體,晚期舌癌容易蔓延至口底及頷骨,致使全舌動彈不得。
中醫認為心開竅於舌,舌為心之苗,舌脈繫於舌根,舌病多屬心火,舌癌多屬心火偏亢,邪毒外侵或內生致使痰、瘀、毒、熱等內聚,久羈不袪,凝聚而成癌病,採用中草藥清熱解毒,去瘀化痰為原則有很好的效果。

中醫舌癌常用中草藥驗方:
局部感覺疼痛感,微隆起或無潰爛之硬結舌病多屬心火,舌癌多屬心火偏亢,邪毒外侵或內生致使痰、瘀、毒、熱等內聚,以生地、木通、竹葉、甘草稍、黃連、山豆根、草河車、藤梨根、山枝子、鬱金、天冬等藥。
晚期舌癌容易蔓延至口底及頷骨,致使全舌動彈不得:白花蛇舌草、山慈菇、下枯草、連翹、茯苓、蒼朮、陳皮、半下、莪朮、香附、赤芍、焦山查等藥水煎服。

舌癌齒癌的中草藥病例:
近年來發現舌癌病患有增多的現象,一般見到發生在舌前處活動部位為最多,採用中草藥有很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舌癌中醫經驗:
患者男士,男性四十七歲台中人,經大型醫院診斷為舌癌,舌部有腫塊黑紫色,非常疼痛三餐難以進食,經楊大夫診治,開中藥煎劑:銀花、蜈蚣、玄蔘、板藍根、半邊蓮、草河車、馬勃、山枝子、紫背浮萍、白花蛇舌草、虎杖、稀簽草、半枝蓮、龍葵、伸筋草等水煎服,配服牛樟芝三個月症狀完全改善。

齒癌的成因
牙齦癌為口腔癌的一種,口腔癌包括了:牙齦癌、舌癌、顎癌等,而期中舌癌與牙齦炎是較常見的兩種,牙齦癌大多為分化較高的鱗狀細胞癌,以潰瘍型為最多見。下牙齦較上牙齦多發,腫瘤生長緩慢,男性多於女性,臨床可表現為潰瘍或乳頭狀突起。

早期腫瘤侵犯牙槽突及頜骨,出現牙齒鬆動、移位,甚至脫落。局都伴有疼痛。上頜牙齦癌可侵入上頜竇;下頜牙齦癌可侵及口底及頦部,向後侵及磨牙後區及咽部時,可引起張口困難。臨床注意檢查區域淋巴結的個數、大小和質地。下頜牙齦癌一般轉移途徑,頜下及頦下淋巴結;上頜牙齦癌則轉移到患側頜下及頸深淋巴結。活組織檢查以確定腫瘤性質。初期發生以外科手術為主。未分化癌可考慮放療。早期牙齦癌也可用低溫改善,以配合中藥療法可以幫助改善率相當高。一般經過拔牙手術後一個月拔牙傷口仍持續疼痛且無法充分癒合,影響食慾不佳,生活品質,就需進一步切片檢查,中醫改善以清熱解毒消腫瘤。

中醫齒齦癌常用中草藥驗方:
齒齦癌發生時齒齦腫痛痛苦難忍,上頜牙齦癌牙齒鬆動、移位,甚至脫落、疼痛。以升麻、生地、牡丹皮、當歸、黃連、蟾蜍、生石膏、僵蠶等藥。
下頜牙齦癌轉移途,頜下及頦下淋巴結;白尾蜈蚣、人中黃、黃蓮、柴胡、生知母、連翹亮、牛蒡子、玄參、虎舌黃、荊芥、防風、黃水茄、生石羔、山豆根等藥水煎服。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齒齦癌的中醫經驗:
男士,三十五歲苗栗縣人,經某大醫院檢查為齒齦癌,並以放射治療,放療後白血球下降到三千左右,身體衰弱,後經人介紹來吃中藥,以白尾蜈蚣、忍冬藤、石膏、枝子根、半邊蓮、板藍根、虎杖、紫花地丁、元蔘、青黛、蒲公英、白花蛇舌草、連翹、山慈姑等水煎服配服牛樟芝。連續服用二十劑而症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