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癌症病因

現在位置:首頁 > 癌症病因

每一個人身上都帶有癌細胞,癌細胞是無法在一般檢查時被檢查出來的,除非癌細胞擴增至幾十億個數量。才有辦法利用科學儀器診斷出來,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癌細胞都會出現6至10次。當人體免疫系統強時,癌細胞是會被摧滅的,免疫系統強時能抑制腫瘤形成及擴增。
當人被發現有癌症時,它意謂這個病患是有大量營養缺乏,這可能是由於基因、環境、食物及生活方式等因素造成免疫細胞失調。
治療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癌症的發生,要預防癌症的發生當然要先瞭解癌症發生的原因,中醫認為發生癌症的因素離不開三因,即內因、外因、不內外因,所謂內因是七情如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所謂外因為風、寒、暑、濕、燥、熱等四時不正之氣,屬於六淫之邪引起。不內外因為飲食勞倦,跌打損傷之類,屬於一種外在物理慢性刺激損傷人體器官所生,形成腫瘤的疾病。

癌症的種類很多,每一種癌症各有不同發生原因,但是綜合因素一般認為,長期精神抑鬱,飲食不當,環境因素,病毒感染,與化學物質殘留、遺傳因素等為主要因素。
現代醫學理論已證實經生活緊張、煩躁、憂愁、傷心、失望與憤怒會導致內分泌機能失調而引起癌症。

而近日發現飲酒過多,吸煙過度,吃檳榔等致癌的機會被認為是最大因素。
喜歡吃煙燻烤食物,尤其肉類油脂滴入炭火中,容易產生多環芳烴毒素,隨著煙塵附著於炭烤食物中,如果再吃含乳酸菌飲料更加容易致癌。
食物加工所含防腐劑,人工甘味劑,容易引起胃癌、鼻咽癌、膀胱癌。
過期食物、食物發霉、潮濕食物的黃麴毒素,容易誘發肝癌。
長期吃注射賀爾蒙或抗生素的畜肉或含農藥殺蟲劑、施用肥料的農產品等,容易致癌。
縱上所述致癌因素很多,包括職業性的危害、放射線、食物、水質污染、空氣污染、抽煙、嗜酒、遺傳、肥胖、內分泌、藥物、情緒、病毒感染等有關,先求知病因優先改善病因是癌症的首要工作。


發生癌症的主因及提醒

抽煙多的人容易得到呼吸道癌(肺癌、咽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及膀胱癌。
經常酗酒的人容易得食道癌、肝癌、食道癌。
婦女肥胖的人容易得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
愛爵檳榔的人容易得口腔癌,因其中老藤有致癌的黃樟素。
常吃發酵食品者容易得肝癌。因發酵物常含黃鞠毒素。
少吃精製食物纖維質的人容易得大腸癌。性行為發生得早或性伴侶多的人容易患子宮頸癌。
中老年婦女因停經後經常服用女性賀爾蒙者容易得子宮癌。

各種癌症的先兆及自我檢查:

1.肺癌:久咳乾咳不癒,痰中帶血或咯血、胸痛、背痛、肩痛,氣急呼吸短促、胸部一側容易喘、倦怠乏力,發燒,體重減輕。


2.肝癌:上腹部到胸口有重壓感、膨脹感,經常腹痛,右脅部疼痛,有硬塊、臉色蒼白,出現發燒或黃疸、全身無力、食慾不振,忽然消瘦。

3.大腸癌:大便經常不正常,腹瀉或便秘交替出現,腹部易脹有疼痛,不舒服感,便中帶血,糞便扁細,時有下墜感,出現貧血。

4.胃癌:不明原因的消瘦、貧血,胸悶上腹部疼痛,胃部常出現鈍痛不適,噁心嘔痛,胃脹、食慾減退,經常出現打嗝有臭味,反覆下痢或便秘。

5.胰臟癌:上腹部疼痛,腰痛、背痛,疼痛在身体前倾時能得到減輕,黃疸,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6.女性乳癌:乳房外上方有固定而不痛的腫塊或乳房局部變硬,外型或顏色改變,乳房或乳頭提高,乳房皮膚摺皺,乳頭周圍有紅斑,乳頭凹陷或出現不正常分泌物,乳頭或周圍出現紅腫潰爛,脅下或腋下淋巴腺腫。

7.子宮頸癌:女性陰道不正常大出血,月經期間以外或絕經後不規則陰道出血,更年期後的陰道出血,或行房後出血或分泌物多且帶惡臭,下腹部、腹部、下肢疼痛。

8.卵巢癌:全身浮腫,消化器官異常,腹脹,下腹痛,不正常子宮出血,體重減輕。

9.攝護腺癌:排尿困難或尿徑小或夜間頻尿,會陰部疼痛,突發性陽萎或血尿。

10.淋巴癌:全身淋巴組織結節硬塊腫大,內臟器官壓迫緊張,腹脹、便血、嘔吐、腹痛等消化性潰瘍或胃腸機能障礙之症狀,若淋巴瘤侵犯骨髓,則可能產生臉色蒼白、發燒、不正常出血等泛血球減少症,有時在周邊血液裡可見異常淋巴球出現。

11.口腔癌:口腔內有不明原因腫塊、白斑、難癒合的潰瘍、出血或麻木,伴有轉移的頸部淋巴腺腫塊,偶而出現帶血的唾液。


12.喉癌:聲音變啞或變音,長期不癒。

13.食道癌:吞嚥困難,有時因吞不下而吐出,咽喉特別乾燥、進食後胸骨後有異物感、滯留感、胸上部刺痛不舒服,或經常便秘。

14.鼻咽癌:頸部出現淋巴腺腫大,經常耳鳴或耳聾、聽力減弱,鼻塞、鼻膿性鼻漏,晨起第一口痰有血,反覆性鼻涕帶血,頭頸部疼痛、偏頭痛,視力模糊。

15.白血病(血癌):貧血、發燒、出血徵候,皮膚出現紫斑、點狀出血、牙齦出血,全身倦怠,頸部淋巴種大,兒童經常出現腿骨或胸骨疼痛。

16.皮膚癌:突然長出黑痣或肉瘤,體表原有的黑色痣迅速增大或顏色忽然起變化,或痣上的毛忽然脫落,皮膚潰爛經久不癒。

17.骨癌:骨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骨痛,如果晚上比白天明顯的骨痛時,更需特別注意。症見食慾減低、體重減輕、發燒等症狀,患部疼痛,關節與肢體有局部腫塊及腫脹,患部之關節與肢體運動受限制,患部皮膚潰爛,患部肢體遠端會有麻木感,因壓迫神經血管,發生病理性骨折或變形。

18.腦腫瘤:初期出現頭痛、眩暈、噁心等症狀,痙攣、運動、聽力、視力及語言等障礙,容易出現情緒或思考變得不穩定等精神方面的問題。

19.腎癌:多年來血尿、疼痛、腫塊、持續發燒。

20.膀胱癌:小便紅,尿中帶血,頻尿,尿急,膀胱尿道容易發炎局部腫痛,兩腳腫痛。

21.甲狀腺癌:甲狀腺局部腫大或可摸到硬塊,當腫瘤壓迫到咽喉神經時會出現聲音沙啞、侵犯食道時出現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侵犯或壓迫到氣管時則出現咳血、呼吸困難及胸部不適感覺。

22.膽囊癌:右上腹疼痛呈持續性或間歇性、可放射至肩背胸處疼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身體易感疲乏、黃疸,腸胃道出血。

 

中醫改善癌症的原則及基本驗方:
中醫治病是整體觀,尤其癌症也是屬於全身性的疾病,一旦發現癌症需要清理每一個細胞理的毒素,中藥改善癌症,不但沒有像化學療法,放射療法等所反應的痛苦,甚至有很多癌症病患,經過化療或放療產生不適,或痛苦到需打麻非止痛藥時,經改吃中藥,配合進食最新科技耐米微粒化產品後,可以減輕痛苦的程度。
凡是癌症如果以中醫辯證方法,採以清熱解毒,軟堅散結,活血化瘀,扶正固本增強免疫功能的藥物,確實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或緩和病情延長壽命的效果。

1.清熱解毒法:適用於身熱身痛,口乾舌燥,頭痛,大便秘結,小便黃赤,局部紅腫或灼熱,脈弦數舌苔黃等現像。以半枝蓮、白花蛇舌草、蒲公英、魚腥草、七葉一枝花、苦蔘、黃連、黃芩、腫節風、山豆根、銀花、土茯苓、了哥王、天葵子、馬錢子、牛黃等藥材。

2.軟堅散結法:適用於痰核瘰癧,乳腺腫塊堅硬,癥瘕積聚,無名種毒,痰飲嘔吐,舌質晦暗,舌苔厚膩,脈滑等現像。以青粉藤、馬勃、昆布、海藻、夏枯花、山慈姑、瓜簍、半下、天南星、黃藥子、僵蠶、貓爪草、石上柏、阿魏等藥材。

3.活血化瘀法:適用於胸脅脹痛,脘腹脹痛,痛有定處,腫塊堅硬,大便秘結,小便不通,舌紫暗有瘀斑,脈沈弦者,以石見穿、三稜、莪朮、水蛭、山甲、喜樹、丹蔘、牡丹皮、地別虫、羌黃、赤芍、鬱金、王不留行、川七、急性子等藥材。

4.扶正固本法:適用於久病體虛,精氣損傷,心虛氣短,腰酸腿軟,臉色蒼白,頭暈目眩,舌淡少苔,脈沈細者,以人蔘皂苷、靈芝、牛樟芝、桑黃、黃精、黃耆、刺五加、天冬、麥冬、玉竹、熟地、當歸、白芍、蜂王乳、無花果、冬蟲夏草等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