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中草藥抗癌保健

現在位置:首頁 > 中草藥抗癌保健
中草藥抗癌保健 良性腫瘤與癌症的區別 改善癌症方法及副作用
各癌症手術期間適合的食品 化學治療的目的 什麼是標靶治療
放射治療的優缺點 中醫如何改善癌症副作用 治療期間食膳調理材料
改善癌症的原則及基本驗方 中醫改善癌症疼痛

 

中草藥抗癌保健:

大部分發現自己得癌症的人,先是恐慌害怕,再就是悲傷無奈,要想將其建立幸福癌症的觀念談何容易,可是為了治好癌症必須改變思想,化悲傷為力量,化無奈為幸福,癌症的發生極多數是一種心態、肉體和心靈上之疾病,很多人罹患這種病都是因為某個階段時間工作壓力,生活緊張,情緒不穩定而致病,因而只要認真探求疾病發生的因素,放鬆心情,積極的要求自身心靈改造,是可造就癌症戰士變為勝利天使,相反的繼續怨尤和苦痛會讓體質變為緊張及酸性,如此心態不改變,往往吃藥達不到效果,所以必須 學習愛與寬恕,同時學習放鬆及愛惜生命,建立起幸福癌症的心態,僅有如此,治病始可達到事半功倍,早日康復。

很多人得了癌症,正在與生命搏鬥當中,經過多方求醫治療的過程,更體會到原來生、老、病、死是與生註定的道理,甚至更發現到,會得癌症的因素,大半是與身、心、靈不健全及因果業障、因果循環息息相關,更發現得了癌症經過多方治療結果,欲想要戰勝癌細胞必須先求以身心靈健全及增強體力,保有正常細胞的能量,更須放鬆壓力,保持平靜心情,因為癌症病人沒有悲觀的本錢,因為悲觀會減弱免疫功能,因此癌症需要展露開心、積極、充滿活力才能戰勝癌細胞。

很多癌症病人因為得了癌症更發現周邊有很多親人是真正關心你,多麼希望你早日康復,癌症治療過程雖然會遇到痛苦,也同時得到親友的關照、安慰,患癌病的人更須心懷感恩周邊的親友,尤其你的表情會影響周邊親人的情緒,如何建立幸福癌症,更是病家或親友及醫生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若要建立幸福癌症的心理建設,需共同發揮更多智慧、愛心、耐性,尤其病人更須徹底轉化自己內心的生態環境,重頭做個開心快活的健康人,更能達到加速治癒癌病的最終目的

Top

 

良性腫瘤與癌症的區別:
腫瘤是機體某一部份細胞病理性增生所形成的增生物,腫瘤細胞的增長是盲目的,不為身體所需要的,會使機體正常組織結構受到擠壓或破壞,並使機體器官失去正常功能,腫瘤基本上分兩大類,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

良性腫瘤:其生長較慢或呈間斷性生長,有完整的包膜,細胞組織與正常者相似,多數良性腫瘤只在原處生長和擴展,一般對人體影響較小,或局部有壓迫感或感染等,良性腫瘤一般對人體健康不構成嚴重危害。內分泌腫瘤可引起功能亢進。良性腫瘤一般可以推動,但結構不向他處轉移,經外科手術不易復發,影響生命死亡機率較少。

惡性腫瘤又稱癌症:英文名稱為CANCER,意思就是惡性腫瘤,也就是俗稱的歹病惡性病,是一種危害人體健康的重要疾病。惡性腫瘤的細胞發育分化不成熟,與正常細胞組織有很大的差別,一般無包膜或包膜不完整,生長迅速,固定硬塊推不動,除可向鄰近器官擴展外,還可向遠處轉移,能破壞正常組織,嚴重威脅生命,英文稱癌症為「 CANCER 」,這個字也正是源出於當時的古希臘,原意本來指的是「CRAB」螃蟹,除了取其形狀貌似人體某些皮膚癌病之外,也更敘述癌瘤細胞迅速蔓延、破壞、橫行無道,為害人體生命,全無章法之事實,因此惡性腫瘤較難治療,手術後容易復發、擴散。

Top

 

改善癌症方法及副作用

現代醫學對於癌症的治療基本上分為三大療法,即手術治療化學療法放射線治療等,如果發現的早,在一、二期範圍內大多數的癌症是可以採用手術治療,到了中、晚期如要施行徹底切除,手術治療的機率很低,則需採用抗癌藥物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或以單向或多向組合進行治療,因而長久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手術、化療或放療是治療癌症唯一的方法,也因此被認為手術、化療、放療就是正規治療途徑,其實自古以來傳統醫學還有存在著其他有效的方法來消除癌症。
不論手術、化療、放療都各有其優缺點,如何選擇除了聽從主治醫師的意見外,患者本身或家屬更需深入瞭解各種治療方法的內容及優缺點。

那些癌症適合手術療法
一般第一次診斷出癌症,通常會先考慮以手術切除腫瘤,若能準確的根據癌症的種類、腫瘤的位置及大小,將癌細胞完全切除,對於初期發現者,是非常值得考慮的一種方法。
如早期肺癌,早期大腸癌,乳癌病肚僅現於局部或淋巴結,早期舌癌,肝癌只要全身情況良好,肝臟代償功能良好,無心、肺、腎功能嚴重損害,或半肝以內無嚴重肝硬化,腫瘤局限於肝未發現轉移者。又如甲狀腺癌,鼻咽癌初期,睪丸癌,前列腺癌、子宮癌等,只要尚未轉移其他部位都可採用手術切除。

手術療法的副作用
手術治療雖然可以透過影像檢查等方式瞭解癌細胞所在位置,確定癌症發生的部位,但是有些微小癌細胞無法以透過影像檢查,醫師為了要擴大治療範圍,有時為了避免癌細胞經由淋巴組織擴散,醫師更會對癌症部位周圍進行淋巴結廓清手術,但是手術療法仍會有微量的癌細胞殘留,經過一段時間後,癌細胞也有能再度繁殖,並經由血液與淋巴擴散至全身,手術療法確實容易使癌細胞擴散至其它部位。
除此採用手術方法以麻醉抑制免疫體系,容易導致切斷並干擾神經、血管、淋巴、經絡循環與氣血的運行,干擾腦神經的內分泌,神經介質與傳導的正常運作,身、心兩方面的創傷,容易造成精神與神經內分泌失調。

Top



手術期間適合補充食品

患者常因手術或其他治療而影響進食狀況,甚至影響了咀嚼功能,而手術後常安排放射治療,則可能破壞唾液腺,使得口水唾液分泌減少並造成味覺、嗅覺的改變。
烹調方面,需採用半流質食物為主,若仍咀嚼困難,則需採用全流質的供應方式。即利用果汁機將食物打成類似濃湯狀來飲用。
半流質食物:如鹹稀飯、麵條、麵線、餛飩等均可,合適的點心如蒸蛋、布丁、豆花、牛奶、麥片、芝麻糊等。至於水果部分,可食用質地軟、酸度低的水果,如木瓜、香瓜,奇異果或蘋果以果泥、果汁的方式以方便進食。
全流質食物:即上述食物再以調理機打成類似濃湯狀飲用。

肺癌
如早、中期肺癌病人,應重視補充營養增強抵抗力為主,肺癌病人容易咳嗽、咳血等症狀,應以滋陰潤肺止咳止血為主。一般肺癌的全身症狀並不明顯,早期可有咳嗽、氣急、痰中帶血等類似結核病的症狀,晚期病人可有發燒、消瘦、乏力、甚至出現惡液質現像。
肺癌患者容易出現喘急現象等呼吸問題,建議在日常飲食上應避免攝取碳水化合物太多的食物,尤其含糖類食品,因為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可以增加呼吸功能阻礙,讓易喘的病人更不適。建議可多一點比例的油脂類食物,有助改善肺癌患者出現呼吸太喘急的症狀,可尋求營養師規畫適當比例之營養均衡的飲食計劃。


乳癌
不少乳癌病友只要聽聞黃豆、山藥、雞肉等含有雌激素就認定不能吃,其實只要均衡適量攝取各類天然食物,包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牛奶、低脂去皮肉類、油脂堅果類,切忌大量攝取單一種類食物,並避免服用相關營養素萃取的健康食品,例如大豆異黃酮萃取補充品,對身體影響就不大。


肝癌
若肝癌病友出現下肢水腫或腹水則應採取低鈉飲食,避免加重水腫及腹水情形。其飲食原則:限制鹽份的攝取,提供均衡、新鮮,自然的食物及足夠的營養,避免罐頭食品及醃製加工過的食品。由於容易有腹脹感,因此烹調方式盡可能軟化食物、避免油炸如:炒麵改為水煮燜軟的麵、豆乾改為嫩豆腐、大肉片改為自製粉蒸肉丸、滷蛋改為蒸蛋、葉菜類挑嫩葉食用,避免加重消化負擔。


胃癌
胃切除病患容易產生傾食症候群,容易在進食後10-15分鐘,會出現腹脹、噁心、痛性痙攣、腹瀉、暈眩、虛弱、脈搏加快、出冷汗等症狀,飲食上應求細嚼慢嚥、避免進食粗糙食物,如炸雞、油條、蔥油餅、荔枝、鳳梨或竹筍等。宜少量多餐,避免食用濃縮甜食如糖、可樂、小甜餅、蛋糕和冰淇淋等。進餐時避免喝湯或飲料,在餐後一小時或二餐中間飲用液體。進餐時宜採半坐臥姿勢,餐後平躺20-30分鐘,以減緩胃排空速度。選擇五榖根莖、肉、魚、蛋、豆、油脂、蔬菜、水果、奶類等,做為均衡飲食的準則。


大腸直腸癌
若大腸、直腸癌手術切除部位在結腸,易因水分吸收能力下降,糞便大多不成形或偏稀。因此需減少高纖維質及不易消化食物的攝取量,如竹筍、芹菜、牛奶、糙米、麩皮麵包、紅豆、綠豆、未去筋的肉、堅果等。若切除部位在直腸或乙狀結腸,排便型態較容易形成條狀糞便,飲食限制較少。當產生便秘現象,則可酌量進食蜂蜜、香蕉及水梨等暢便滑腸的食物。


膽囊癌
膽囊手術後,盡量減少攝取富含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避免吃肥肉、油炸食品、動物皮、內臟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適當用一些橄欖油來烹製食品,若產生脂肪瀉則可購買中鏈三酸甘油脂取代部份烹調用油,以降低因脂肪吸收不良的腹瀉狀況。應養成規律進食的習慣,並少量多餐,選擇瘦肉、黃豆製品、足量蔬菜與水果,以適應膽囊切除術後的生理改變。


胰臟癌
採均衡飲食,少量多餐,多吃蔬菜水果,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攝取,以減少胰臟的負荷。肉類應以瘦肉為主,吃肉不吃皮,依次選擇雞肉、魚肉、牛肉、豬肉。多利用蒸、煮、燴、燉、紅燒或涼拌等,各種不必加食用油的烹調方式,忌油炸方式烹調食物。避免食用產氣食品,如奶、豆類、韭菜、洋蔥、花椰菜、青椒等。若長期使用低油飲食者,應補充脂溶性維生素A、D、E、K。


子宮頸癌、卵巢癌、攝護腺癌、膀胱癌、皮膚癌
主要均衡飲食為原則,攝取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並維持理想體重。
秉持均衡飲食為原則,攝取六大類食物包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並維持理想體重。治療引起之副作用因人而異,建議可與營養師討論個別飲食規劃。


血癌、淋巴瘤
均衡飲食為原則,攝取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食物,並維持理想體重。避免吃生菜、生肉及生魚片,選擇可剥或是可去皮的水果,烹調時注意清潔衛生,白血球低時勿進食含生菌類乳製品。

Top

 

 

 

化學治療的目的
現代醫學癌症的治療除了手術外還有抗癌藥物化學治療,投藥方式可根據抗癌藥劑的種類,分為注射、點滴及口服方式,藥物治療的主要目的是經由血液循環,致使藥物分佈至全身,主要目的是消滅體內各處微小的癌細胞,如白血病或惡性淋巴腫瘤等,對於抗癌藥物有較高的敏感度,可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但是這些療法到目前為止,僅能抑制癌細胞的增殖或延緩癌症的發展,尚不能證明可以完全根治癌症。

化學治療的缺點
初期化療及放射線治療是很容易將腫瘤面積縮小到某一程度, 再配合手術療法雖然是一種正規治療手段,並不代表能造成腫瘤完全消除。化療及放射線治療會讓體內存有大量毒素而危及或摧毀免疫系統,因而導致病患易於感染及引發併發症。

化療及放射線治療會造成病患癌細胞突變及產生抗體而變得難以摧毀,化學治療容易造成血管內壁、心肌內膜、子宮與卵巢、肝腎的傷害及神經與軟組織傷害,生長點與生長板、骨膜、上皮細胞、內外分泌腺體的灼傷與抑制細胞生長,骨髓回滲的抑制,形成骨髓空洞或纖維化,抑制與干擾腦神經、脊髓、腎、肝、脾、肺、胰、胸腺、血管、睪九、卵巢等的內分泌的促進與代謝的正當功能,容易造成痴呆的促發。

以化學抗癌藥物治療癌症並無法保證能治癒癌症,而癌細胞在長期治療中容易產生所謂抗藥性,造成疾病更難以治療的狀況,而抗癌藥物採用以毒攻毒的模式,大部分抗癌藥物具有毒性,相對的對人體正常細胞更容易傷害,化療不只能毒殺快速增長之癌細胞,更會一併消滅骨髓及胃腸道內之健康細胞,同時造成器官衰竭,如肝臟、腎臟、心臟及肺臟等器官之衰竭。

且藥吃久難免身體抵抗力會更虛弱,因而癌症病人更須尋求更理想治癌方法,而近期治療癌症較新的方法為標靶療法。

化療藥物大部分屬於有毒性,容易損傷人體氣血津液,導致臟腑功能紊亂,容易造成肝臟、腎臟、心臟、神經的損害,化療藥物在殺傷癌細胞的同時,也容易損傷正常組織器官細胞,產生毒副作用。常見症狀如頭暈、神疲乏力、多汗、食慾減退、睡眠障礙、多夢等現像。嚴重時可出現不同程度的白血球、血小板、血色素降低,出現頭暈心悸、面色蒼白、出汗、發熱、紫癜、少尿、水腫、肢端麻木等症狀。

化療期間的調養:
化療可做為全身或局部的治療,可彌補手術和放療所難完成的任務,病人在化療期間極容易出現一系列消化道反應,如噁心嘔吐、食慾不佳、體重下降,因此在化療期間最需要關心病人的飲食,如果病人長期吃的很少,容易影響化療的效果及化療後的恢復體力。

這個時候病人飲食求清淡,富營養易消化,忌食油膩、難消化的食物,針對食慾不好的人應採用少量多餐,忌食過多的生冷、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戒煙戒酒等嗜好。

在化療期間病人消化道反應很嚴重,進食相當困難,只能選擇高質量蛋白質、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蛋類製品、酸性食品等,盡量求少量多餐。

蔬果類如蕃茄、山楂、檸檬、大棗等含維生素C較豐富水果應多攝取,醫學研究證明維生素C能增強細胞中間質功能,是阻止癌細胞生成擴散的第一道屏障,可增強全身抵抗力,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可多吃一些有力抗癌的食物如蘆筍、海帶、海藻、洋蔥、大蒜、磨菇等。

Top

 

 

什麼是標靶治療:
所謂標靶治療主要是利用一些新發現抗癌藥物,直接營養好的細胞,以抵抗癌細胞的一種手段,癌症治療過程相當困難,近幾年來醫界為避免因治療癌症的藥物傷到正常細胞,研發出部分可追蹤癌細胞的標靶藥物,藉此可以強化人體正常細胞活力,增強人體正常免疫力。致使現有的腫瘤血管萎縮,控制腫瘤的惡化。有利抗癌藥物的滲透性,幫助化療藥物滲入腫瘤,增加化療的療效。

阻止腫瘤組織增生,抑制腫瘤的生長和擴散。
癌細胞的增長速度較正常細胞為快,而腫瘤附近會有大量血管增加,以獲得足夠的養份。標靶治療藥物能透過抑制這些血管增生,減少腫瘤的養份,以延緩其擴散及惡化。中醫改善利用標靶藥物指引,將有利正常細胞養分,直接帶入正常細胞,以抑制腫瘤的生長和擴散,或讓癌細胞凋零,現代醫學的正規療法如果依照個人體質及不同症狀配合中藥對症下藥療法,同時進行,更能有效的攻擊腫瘤凋零癌細胞。

標靶治療主要目的
由於這種所謂標靶藥物主要是標榜藥物不會攻擊正常細胞,因此有別於過去使用的抗癌藥物,不會產生噁心、麻痺、掉髮等副作用,但是有些標靶藥物乃會引發高血壓、血栓、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

Top


放射治療的優缺點:
使用放射療法需要專業人士,並非所有醫師或醫療人員都可使用,體外放射治療的設備一直在推陳致新,讓人目不暇給,各種機器有其異同之處,各有特色優點,卻也分別有一些使用上的限制,並非使用新穎的機器就一定能為病人帶來額外的治療效益,依照病情和治療目的選擇適當的工具才會有好的效果。合宜的照射範圍和適當的照射處方劑量,是放射治療很重要一環,無論使用何種放射治療設備,這些都需要放射腫瘤科醫師或專業技術人員,審慎規劃和評估。

此外由醫學物理師反覆進行的品質保證維護程序也是使用任何設備都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驟,以此確保劑量和照射範圍的精確度。

傳統鈷六十遠隔治療機幾乎已被醫用直線加速器取代。隨著醫學影像和電腦治療計劃系統的發展,而發展出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二者依舊為常用的放射治療技術。爾後開始發展出一些改良式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機器,例如螺旋刀 和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機,配合上影像導引放射治療使放射治療的劑量分布越趨向精準,副作用更少,同時腫瘤也可被更完整地照射,此類機器也可以執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或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從前較常聽到的設備有伽傌刀和電腦刀,尤其在腦部腫瘤的放射線治療方面隨著醫療儀器的進步及電腦科技的日新月異,已將放射治療推入了另一個新的紀元。

所謂放射手術治療如光子刀、伽傌刀、電腦自動刀,其實不是真正的手術刀,因為三度空間立體放射治療的準確度在1釐米以內,其準確性相當於手術,所以稱之為放射手術治療。通常治療一次便完成,不像一般的體外照射須分數週,一般較小且手術危險性較高的腦瘤可以考慮用這種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

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的優點
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ablative radiotherapy,SABR),有別於單次的放射手術治療,它是用相對較高於傳統放射的劑量,以1-10次的高強度放射來殺滅腫瘤細胞,不僅有機會達到與單次放射手術相同的治療效果,對於正常組織的傷害性也可能相對較低。
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的進展,要歸功於近年來在影像導引放射治療與呼吸控制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讓放射治療可以更精準的傳達到腫瘤。對於無法進行手術治療的早期肺癌病人而言,它提供了手術之外的另一個救命的選擇。

放射治療的缺點:
放射線治療會讓體內存有大量毒素而危及或摧毀免疫系統,因而導致病患易於感染及引發併發症。放射治療在摧毀癌細胞時,亦會灼傷健康細胞、組織及器官。容易造成細胞的灼傷、水腫、玻璃樣沈澱、硬化、縮小、纖維化或萎縮或壞死或失去功能,血管、神經、骨髓、上皮細胞、軟組織、骨膜的抑制生長與灼傷,出血、萎縮、沾粘狹窄傳導障礙而發生疼痛、幻痛,抑制骨髓回滲形成骨質流失,骨骼空洞症,容易使人提早老化的現像。

Top


中醫如何改善癌症副作用:
近幾年來許多西方醫學,在接受正統的治療外,還會再尋求第二種輔助療法,甚至有一些比較有權威的醫師都會接受這樣的看法,人的身體實在無法一次又一次的接受放療、電療,甚至是化學藥物的傷害,雖然這是為了控制癌細胞必要的手段,但很多的案例卻告訴我們,還是有多數的病患就在這一次又一次的治療中,不但病情沒有好轉反而更嚴重,身體也日漸虛弱,最後終於敵不過病魔,要預防癌症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不同程度的癌症病患,建議除了接受西醫傳統化、放療或標靶治療之外,還必須藉助營養醫學療法及中醫藥的輔助治療,除了補充身體所需之營養素外,發揮協同作用,得以將化、放療的副作用降至最低。同時修復被破壞殆盡的細胞及器官,而且更快縮短復原的時間,並提升生活品質,只要找有經驗的中醫師調理,大多數的患者都可以恢復的很好,也都回歸正常的生活,保養兼維持自身健康,反之少部份只做化放療的患者,恢復的期間容易拖長,狀況也不盡理想,甚至很快就會再復發的可能。運動的確會增進免疫力,但是沒有體力如何做運動,反而增加病患的負擔,單純的飲食,必須攝取對抑制癌細胞能夠發揮作用的才有所幫助,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較難達到,根據美國最新癌症中心發表報告指出,天天九蔬果,癌症遠離我,所以癌症病患治療中更須借重天然的中藥調理,可以減低副作用,強化好的細胞活力,增強免疫力。

Top

 

治療期間食膳調理材料:
癌症屬於消耗性疾病,太多的禁忌弊多於利,要想戰勝癌症必有充足的體力,營養飲食是恢復體力最好的加油站,最常見的是食慾不佳,如何能引起好的食慾就是最有幫助的飲食。因此選擇食物最好是盡量多樣化。
主食類多進食地瓜、全麥、糙米和雜糧,全穀類含高纖維更能幫助腸道清空。優質蛋白如雞蛋、魚、肉、豆腐、奶類都是很好的食物,油脂類如苦茶油、橄欖油、椰子油等,堅果類如南瓜子、開心果、花生等可適量食用。

1.氣血不足中藥材:
人蔘、當歸、靈芝、黃耆、巴西磨菇、桑黃、大棗、山查、海藻。

2.日常飲食有助抗癌的食品:
胡蘿蔔、蘿蔔、甘藍、蕃茄、茄子、蘆筍、白菜、百合、刀豆、馬鈴薯、豆芽、菜豆、豆腐、黃瓜、苦瓜、生薑、黑木耳、白木耳、香菇、猴頭菇、靈芝、蘋果、杏仁、無花果、羅漢果、草莓、烏梅、枸杞子、蓮子、荸薺、菱角、橄欖、獼猴桃、核桃、甘蔗、香蕉等。

3.癌症手術如何配合中藥調養:
癌症的治療需借重現代醫學的儀器檢查,如發現癌症已確定,醫療院所第一考量是以手術切除為優先考量,手術方法有一定的時效率,但手術一般僅適用於早期和中期病患,而且無法避免手術後復發或轉移的後遺症,利用中藥的配合治療可以輔助手術療效的缺點及提高療效。

Top


改善癌症的原則及基本驗方:

中藥改善癌症,不但沒有像化學療法,放射療法等所反應的痛苦,甚至有很多癌症病患,經過化療或放療產生不適,或痛苦到需打嗎啡止痛藥時,經改吃中藥後,可以減輕痛苦的程度。凡是癌症如果以中醫辨證方法,採以清熱解毒,軟堅散結,活血化瘀,扶正固本的藥物, 確實可以得到良好的療效或緩和病情延長壽命的效果。

1.清熱解毒法:適用於身熱身痛,口乾舌燥,頭痛,大便秘結,小便黃赤,局部紅腫或灼熱,脈弦數舌苔黃等現像。以半枝蓮、白花蛇舌草、蒲公英、魚腥草、七葉一枝花、苦蔘、黃連、黃芩、腫節風、山豆根、銀花、土茯苓、了哥王、天葵子、馬錢子、牛黃等藥材。
2.軟堅散結法:適用於痰核瘰,乳腺腫塊堅硬,癥瘕積聚,無名種毒,痰飲嘔吐,舌質晦暗,舌苔厚膩,脈滑等現像。以青粉藤、馬勃、昆布、海藻、夏枯花、山慈姑、瓜簍、半下、天南星、黃藥子、僵蠶、貓爪草、石上柏、阿魏等藥材。
3.活血化瘀法:適用於胸脅脹痛,脘腹脹痛,痛有定處,腫塊堅硬,大便秘結,小便不通,舌紫暗有瘀斑,脈沈弦者,以石見穿、三稜、莪朮、水蛭、山甲、喜樹、丹蔘、牡丹皮、地別虫、羌黃、赤芍、鬱金、王不留行、川七、急性子等藥材。
4. 扶正固本法:適用於久病體虛,精氣損傷,心虛氣短,腰酸腿軟,臉色蒼白,頭暈目眩,舌淡少苔,脈沈細者,以人蔘、靈芝、牛樟芝、桑黃、黃精、黃耆、刺五加、天冬、麥冬、玉竹、熟地、當歸、白芍、蜂王乳、無花果、冬蟲夏草等藥材。

Top

 

中醫改善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經常困擾很多病人,只要是癌症都會有不同程度疼痛的苦惱,尤其到了末期都會出現癌痛痛苦現像,引起癌痛因素很多,因腫瘤侵犯血管、神經、骨骼及附近臟器引起,現代醫學針對癌痛的治療主張以抗腫瘤、抗發炎、修補穿孔、治療骨折等,主張以止痛麻醉為原則。

中醫認為不通則痛,通則不痛,主要為邪毒內蘊、經絡壅阻、氣滯血瘀引起。或因津液凅結,骨脈筋肉失養引起,治宜疏肝散鬱、理氣和絡、理氣活血、化瘀止痛、滋陰養液等療法。
1. 氣滯症引起疼痛:
出現脹痛、串痛、放射性痛,屬於癌毒侵患臟腑經絡,如肺癌常見的胸痛或伴肩胛痛。肝癌常見右上腹痛或右脅下痛,舌苔薄白脈弦,以柴胡、枳殼、青皮、陳皮、檳榔、沈香、烏藥、木香、川楝子、玄胡、甘松、八月扎、九香虫、徐長卿、香附子、沒藥、鬱金等。
2. 血瘀症引起疼痛:
疼痛劇烈,疼痛以刺痛、固定痛點為主,病變部位可捫及癥積處,舌紫或有瘀斑,舌下青紫曲張,脈沈或澀,屬於癌毒病邪或腫瘤病理產物,阻滯經絡,由氣滯發展而至,氣滯血瘀相雜,治以理氣活血,化瘀止痛。以桃仁、紅花、當歸、川芎、赤芍、乳香、沒藥、三稜、莪朮、薑黃、蒲黃炭、五靈脂、地鱉蟲、穿山甲、劉寄奴、蘇木、蜈蚣、白花蛇等藥。
3. 陰液乾固症:
疼痛似燒灼樣,可伴消瘦,唇乾舌燥,皮膚乾燥,舌紅無苔,脈細,腫瘤晚期,全身體液消耗,體內陰血耗竭,肌肉、骨骼、筋脈失養。宜滋陰養液和絡止痛,以生地、山藥、沙蔘、玉竹、枸杞子、女貞子、龜板、石斛、白芍、烏梅、絲瓜絡等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