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腎臟疾病

現在位置:首頁 > 腎臟疾病
尿毒症的中醫改善保健 慢性腎臟疾病如何分期 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的症狀 尿毒症有那些治療方法 中醫如何改善尿毒症
尿毒症的飲食注意事項 尿毒症併發症狀飲食如何調理 如何預防尿毒症的發生

 

尿毒症的中醫保健:

什麼叫尿毒症

尿毒症在中醫古籍中沒有記載尿毒症的名詞,只有記載癮閉、關格、虛損、小便不通等證,類似尿毒症的徵像。尿毒症是因腎功能不全,使體內的氮質及其他代謝產物停留時所引起的病症。本症常出現酸中毒,神經、循環等系統的各種症狀,病症重危時,必須中西配合兼治比較能夠達到改善的目的。

尿毒症是指急性腎功能衰竭或慢性腎功能衰竭,導致體內尿素及蛋白質的消化終產廢物,滯留在體內無法排出,所引發的一種中毒病症。當腎臟功能衰退90%以上,以致於無法有效排除廢物時,就會造成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稱為末期腎臟病又叫做尿毒症(Uremia)。 正常腎臟功能血清尿素氮BUN指數10~20血清肌酸酐指數0.5~1.3,腎絲球過濾指數GFR95~125cc/min,如果超過正常指數,或GFR低於正常指數,沒有追蹤治療或治療不當就容易造成尿毒症。

血清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

尿素是蛋白質分解代謝的最終產物(含氮廢物),因為分子小,正常由腎臟排出體外,當腎功能發生異常時,則尿素氮會升高。故臨床上可以檢測血清尿素氮來代表腎臟排除代謝廢物的功能是不是正常。不過有些人因為長期使用高蛋白飲食、類固醇、或因脫水、心臟衰竭等情形,會使得血中尿素氮假性偏高。相反的,病患本身如果有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營養不良、或慢性肝病變,則會使血中尿素氮假性偏低,這些都不一定表示患者有腎臟疾病,所以作為評估腎功能的指標還不夠精確中醫需配合望聞問切的診斷臨症參考方為正確。

血清肌酸酐 (Creatinine,Cr)
肌酸酐是由肌肉組織的肌酸及磷酸肌酸分解而來的代謝產物,正常經由腎臟從尿液排出體外。臨床上,肌酸酐常與尿素氮合併觀察患者的腎功能狀態,但肌酸酐不像尿素氮容易受蛋白質及水份攝取的影響,所以較具代表性。

腎絲球過濾指數(GFR)
腎絲球過濾指數GFR的檢查對於尿毒症的改善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在腎功能受損初期,腎絲球過濾肌酸酐的能力受損,但是腎小管還有主動分泌排出肌酸酐的能力,所以疾病初期肌酸酐不會立即升高,一直要到腎功能下降到只剩大約正常人的三分之一或更低時,肌酸酐才會明顯上升。所以初期腎臟病患者的肌酸酐指數看似接近正常,但容易忽略了真實病情,因此計算腎絲球過濾指數GFR的檢查更是重要的,當然中醫需配合望聞問切的診斷更為切確。
對於尿毒症發生率越來越高的台灣腎臟病病患,由於一般病患或醫師注重腎絲球過濾指數GFR的檢查,僅以以抽血檢查尿素氮、肌酸酐及尿蛋白為準,可能使超過四分之三慢性腎臟病患誤判腎功能正常,造成延後治療腎臟病時間,因而引起尿毒症的比率相當高。
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國內慢性腎病約一百五十萬人,但只有百分之三點五者知道罹病,多數人發現有腎病時,都已經屬於需洗腎的第四、五期腎臟病變。

Top

 

慢性腎臟疾病如何分期:
慢性腎臟病的定義是當腎臟損害持續超過3個月,不論腎絲球過濾率(GFR)是否下降,只要有腎臟病理的異常或是血液、尿液及放射線檢查的異常都算。另一方面,當腎絲球過濾率每分鐘小於60 mL/1.73 m2BSA持續超過3個月,不論是否有腎臟損害的跡象,也算是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共分五期,現代醫學認為若進入嚴重的第四、五期階段就必須要在心理上與醫療上作血液透析的準備,定期做健檢篩檢可以預防,但利用中醫藥改善尿毒症,中醫師的經驗以支持性療法只要有耐心配合吃中藥,可以有效的延緩洗腎時間或避免洗腎的痛苦。

慢性腎臟疾病的分期

第一期:(半年追蹤一次)腎功能正常,出現微量蛋白尿GFR:大於90 ml/min/ 1.73 m2。
第二期:(半年追蹤一次)輕度慢性腎衰竭GFR:60~89 ml/min/ 1.73 m2 。
第三期:(三個月追蹤一次)中度慢性腎衰竭GFR:30~59 ml/min/ 1.73 m2。
第四期:(三個月追蹤一次)重度慢性腎衰竭GFR:15~29 ml/min/ 1.73 m2。
第五期:(二週至四週追蹤一次)末期腎臟病變GFR:<15 ml/min/ 1.73 m2。

 

Top

 

尿毒症的病因

引起尿毒症的原因很多,主要有慢性腎絲球炎糖尿病腎病變慢性腎小管間關質炎腎硬化多囊性腎病阻塞性腎病變紅斑性狼瘡腎炎先天性腎炎以及高血壓,是台灣尿毒症最主要的肇因。

在台灣,尿毒症患者約有27%是糖尿病引起的,佔所有尿毒症患者比例第二位,其中以老年人為多數,主因血糖控制不好,初期引發腎臟肥大,經過10年左右,出現蛋白尿、血壓上升、腎功能衰退,最後演變成尿毒症。因此高血壓也是導致尿毒症主要原因。長期血壓太高會造成血管硬化,當然也會使得腎臟的微小血管網(腎絲球)因為缺氧而硬化,久而久之就失去功能而變成尿毒症。至於國內尿毒症的罪魁禍首慢性腎絲球腎炎的致病原因,包括急性腎炎沒有根治、反覆發作演變而成、或是因紅斑性狼瘡、病毒性肝炎、或血管炎等侵犯腎臟,造成腎組織逐漸萎縮、硬化所引起,但是大部分的慢性腎絲球腎炎患者都是原因不明,腎機能緩慢而漸進性受損。
還有一項為人熟知、卻常忽略的因素是台灣人愛吃藥、愛進補、迷信偏方等習性所造成的尿毒症。愛吃藥包括了西藥與中藥。楊永榮醫師認為對腎臟功能毒害最大的藥物,第一是抗生素,其次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第三是放射線檢查用的顯影劑都是引起尿毒症的源頭。

Top



尿毒症的症狀

尿毒的症狀是全身性的,一旦出現尿毒現像全身的症狀它都可能發生,如全身水腫、呼吸困難,尿素氮指數升高、體內有尿騷味,高鉀血症和低鈣血症,代謝性酸血症,心包膜炎,高血壓,貧血及出血傾向,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骨骼變形,記憶力退化、抽筋、甚至昏迷等現像。
腎臟衰竭,造成尿毒症的現像,不論是急性腎臟衰竭或慢性腎腎臟衰竭引起尿毒症,都會出現高氮血症,水和電解質的異常、貧血、代謝性酸性中毒等症狀,這些基本體液的異常,會使全身各臟器發生異常,病者本身容易感覺包括異常性全身倦怠、頭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心悸亢進、焦躁不安、肌肉疼痛等現像。
隨著病情發展惡化現像,容易出現併發症,各種併發症狀並會帶來諸多不同症狀。
併發消化器的症狀有食慾不振、噁心心、嘔吐、瀉肚、便秘、腸閉塞、消化管出血、潰瘍、口腔炎、胰臟炎等。
併發循環器官的症狀包括心包炎、心肥大、心肌障礙、肺水腫、尿毒症性肺炎、肋膜炎等,尤其會有貧血和電解質異常的現象,於是更加使心機能不全。
併發高血壓的症狀是在舒張壓低壓的上升比收縮壓高壓的上升顯著。
併發呼吸器官的症狀,除了包括在心機能不全時發生的肺水腫外,常會出現肺炎,而且肺炎的死亡率很高。
併發神經和肌肉症狀,會伴隨頭痛、多發性神經炎、痙攣、肌群振顫、纖維性收縮等。
併發運動器官的症狀有關節痛、肌肉痛等,精神症狀有不安感、容易興奮、昏迷、昏睡等。
併發中毒現像時,在皮慮上出現的症狀非常獨特,呈乾燥並有貧血現象、浮腫、沒有精神、色素沉澱等現象。
初期這些症狀尚能用飲食或藥物控制,一旦腎功能到正常人的百分之五以下,則病人就要接受"透析"或"洗腎"治療,要不然隨時會有性命之憂。

Top


尿毒症有那些治療方法
一般人觀念以為尿毒症一定要洗腎,甚至大多數大醫院醫生多認為洗腎是唯一的途徑,尤其台灣洗腎人口,截至去年底有5萬8,726人之多,其實有很多腎臟病病人選擇吃中藥調理,不用洗腎日字還是過得很好,因為尿毒症是屬慢性病,是屬於臟腑衰退的疾病,自古以來西醫尚未引進以前,中醫改善腎臟疾病尤其尿毒症有其獨特方法,中醫以補養肝、腎、脾胃為最主要原則,所謂久病帶虛,虛者補之,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往往有很好的效果,而現代醫學認為腎臟衰竭沒有什麼特效藥,也就是尿毒症只有三種方法:
一是血液透析治療,二是腹膜透析治療,三是腎臟移植方法,這三種方法的治療效應是相同的。
在三十年前尿毒症是一個絕症,無法治療,目前已經可以利用這三種方法有效的維持正常的生命,所以科學已經發達到一個絕症變為非絕症,這是人類醫療史上一個重大的轉變。只要你與醫生好好的合作,不管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腎臟移植,都可以維持你正常的生命。

Top

 

 

 

中醫如何改善尿毒症
很多患腎臟病的人聽了部分醫師的偏見說,腎臟病沒有什麼藥可以治療,只有等嚴重時再洗腎,病人聽了一時間如晴天闢靂,心情非常難過,認為醫生判斷無藥可治,何必浪費時間與金錢,結果病情很快就惡化,其實自古以來中醫改善腎臟病或尿毒症只要吃對藥,會有很好的效果,中醫治病主要以改善體質,補養身體,恢復病人機體健康為主,尿毒症雖然屬於慢性腎功能衰竭的嚴重病症,只要不是嚴重到及點中醫是可以改善的,中醫認為尿毒症的病理是正虛邪實,所謂正虛是本,邪實是標,臨床需要標本兼治,中醫改善尿毒症基本分為血熱妄行、痰濁蒙心、肝風內動、水凌心肺、血瘀傷腎等五種類型,只要辨症論治,求以涼血止血、化濁開竅、鎮肝熄風、寧心瀉肺化氣利水等,對證下藥即可慢慢恢復腎臟機能,達到治病效果。

血熱妄行尿毒症
尿毒症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尿少,皮膚出現紫斑點,容易流鼻血,牙齦出血,屬於血熱妄行,宜涼血止血。中藥方以水牛角、羚羊角、牡丹皮、白芍、白茅根、生地黃、旱蓮草、小薊、大黃等藥。
痰濁蒙心尿毒症
尿毒症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煩躁不安,頭暈噁心,嚴重時神智不清楚,嗜睡或昏迷,譫語屬於痰濁蒙心,宜化濁開竅,以膽南星、菖蒲、鬱金、山梔子、菊花、竹葉、牡丹皮、川貝母、茯苓、蒼朮、大黃等藥。
肝風內動尿毒症
尿毒症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頭暈頭痛,嗜睡或神智不清,手足容易抽搐,手指顫抖,宜鎮肝熄風,以天仙藤、天麻、白芍、天冬、麥冬、淮牛膝、代赭石、玄蔘、龜板、青蒿、龍骨、牡蠣、大黃等藥。
水凌心肺尿毒症
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動則易喘,痰鳴胸悶,不能躺臥,心悸怔忡,四肢浮腫,小便短少,大汗淋漓,宜寧心瀉肺化氣利水,以葶藶子、大棗、人蔘、麥冬、澤瀉、茯苓、桂枝、黃耆、、大黃、附子等藥。
血瘀傷腎尿毒症
尿毒症腎臟功能指數尿素氮、肌酸酐過高,小便短澀赤痛,流鼻血,咯血,便血,皮膚紫斑,夜間身熱,煩躁發狂,宜行瘀散結,以當歸、黃耆、川芎、丹蔘、桃仁、紅花、玄蔘、豬苓、牡丹皮、益母草、大黃等藥治之。

什麼是血液透析治療法
當身體上的廢物無法由腎臟排出的時候,這些廢物會在體內累積起來,這就需要利用人工腎臟把血中的廢物清除,以免影響體內細胞正常的運作,目前正常最常用的是血液透析,血液透析又稱為洗腎、洗腰子,血液透析主要是利用人工腎臟把你體內的廢物清除到體外。血液透析是把你體內的血輸送到一個人工腎臟,在人工腎臟裡面有很多過濾膜,血液經過過濾膜,把血液中的廢物清除,這種利用過濾膜清除血液中廢物的方法,每一次需要3-4小時以上,每週進行三次以上的血液透析,所以你必需每週到醫院三次,每次3-4小時的治療,因為需要把你的血液輸送到透析器,所以必需在你的體內建立一個血管通道,也稱為血動靜脈廔管,通常動靜脈廔管需要在你的手臂上建立起來,當你的動靜脈廔管建立起來,待瘻管成熟後每分鐘即可由該處將血液約200CC/進入人造半透膜可以進行血液透析治療法。

血液透析的優點
由醫療人員操作不需自己動手,透析治療後體內積存的廢物較少,固定到醫院,可以增進病友間交流,相互鼓勵,延長病人壽命。

血液透析的缺點
貧血情形較嚴重,需要每次扎針,對心血管疾病病人較不利,洗腎前後血壓會受影響,需要嚴格控制飲食,透析前較易產生不適,每週需要固定時間到醫院治療無法任意更改洗腎時間。

什麼是腹膜透析治療法
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本身的天然半透膜也就是腹膜來進行血液淨化,是透析方式中最早被採用的,也俗稱洗肚子。在腹膜透析治療法,你的血液不需要輸送到人工腎臟,你身體上的廢物是在你的體內,利用你的腹膜清除,也就是說利用你的腹膜當作人工腎臟,清除你體內的廢物。腹膜透析的方法是利用一些清潔藥水,放在你的腹腔內,廢物經由腹膜排到清潔液內,然後再把體內的清潔液排到腹腔外。在進行腹膜透析的時候,必需安放一個管子,利用這個管子把清潔液流到你的腹腔裡,然候再把廢物流到腹腔外,在進行腹膜透析以前,必需在醫院內安放一條導管,當導管安放好了以後,清潔液就可以流到你的腹腔內,使廢物得以清除到液體中,通常需要3-4小時把這些廢物清除出來,當廢物清除到清潔液以後,你必須再把體內含有廢物的液體排出體外,通常一天必須進行3-4次的液體交換,腹膜透析的好處是可以在家裡進行,你不必到醫院裡排隊等候,也不必到洗腎中心,只需要每個月到醫院會診就可以了。

腹膜透析的優點
可以在住家或者工作場合甚至是任何乾淨的地方進行,治療時間比較彈性,飲食上的控制比較沒有那麼嚴格,血壓會比較穩定,貧血的機會較低,不必受扎針之苦,減少由血液感染的危險。

腹膜透析的缺點
傷口容易感染,可能導致腹膜炎,體重可能會增加、血中三酸甘油脂質可能升高,流失少許的蛋白質。

中藥灌腸肛門水療排毒法
臨床上容易見到腎衰竭病人併發便秘現像,利用肛門水療儀配合中藥排毒驗方(大黃、生地、麥冬、玄蔘、梔子、丹蔘、白茅根、桃仁、芒硝等藥煮沸作為水療灌腸用)須由中醫師依病情需要隨時調整藥方,透過肛門清理積存於消化道間氮素,並能幫助腸內排泄物的暢通,避免因便秘造成腸內排泄物發酵的加重病情,是超簡單而自家可以自療的,大腸水療排毒法,對於及慢性腎臟衰竭有很好的幫助。

什麼是腎臟移植法
腎臟移植就是將健康人正常的腎臟移植到你的體內,腎臟移植通常有屍體移植或是活體移植,活體移植腎臟的存活率要比屍體移植腎臟的存活率高,腎臟移植了以後你不需要進行透析治療,你可以正常的工作,但是必需使用抗排斥的藥物,以避免排斥作用的進行。

Top


尿毒症的飲食注意事項:
尿毒症以中醫改善、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與腎臟移植等這四種尿毒症的改善方法,其日常飲食有些差異,每一種治療方法的飲食治療都是不太一樣的,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治療方法也不太相同,血液透析的食物限制較腹膜透析為嚴格,以中醫治療或腎臟移植是治療法中食物控制最小的一種,要配合更能達到治療的效果。

採用中醫改善及尚未經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與腎臟移植治療的飲食注意事項
少吃蛋白質含量豐富食物

如蛋、紅豆、綠豆、蓮子、薏仁、花生、瓜子、毛豆、核桃、杏仁腰果、麵筋、麵腸等應節制。

控制含鉀食物的攝取
如香菇、木耳、海帶、胡蘿蔔、芹菜、空心菜、甘籃菜、馬鈴薯、蕃茄、柳橙、柑橘、葡萄、葡萄柚、蕃石榴、香瓜、香蕉、柿子、柳丁、鳳梨、楊桃、草莓、哈密瓜、釋迦、濃肉湯、雞精、牛肉湯、牛肉汁、人參精、咖啡、茶、運動飲料、乾燥水果、堅果類、巧克力、梅子汁、空心菜、波菜、莧菜、紅鳳菜、蕃茄醬、速食湯等。市售低鈉或薄鹽醬油,常以鉀取代,不可以任意使用。
不要吃太鹹的東西、高鹽份食物的攝取如醃漬類、罐頭類、火腿、香腸、泡菜、豆瓣醬、沙茶醬、味曾、豆鼓等。

避免食用高磷食物
磷多存在於魚、雞、鴨、牛奶、乳製品、豌豆、全穀製品 、花生、杏仁、海苔片及葵瓜子。
高磷食品包括有巧克力、可可粉、健素、酵母粉、乳酪、起司相關產品等。奶製品麵包、糕點。內臟類、魚乾肉乾肉鬆類、魚卵蛋黃等。飲料類如咖啡、茶、汽水、可樂、沙士、牛奶等。種子乾果類如花生、核桃、腰果、開心果、芝麻、蓮子、瓜子等,及五穀雜糧類如黑豆、小麥、燕麥等。

經過血液透析治療的飲食注意事項
尿毒症經以血液透析洗腎療法需注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每公斤體重1.2公克高蛋白質,每日蛋白質需要量中至少1/2~2/3來自高生理價蛋白質的食物,雞蛋、牛奶、肉類、魚類等。若您是純素者,最好能改為蛋奶素則蛋白質之品質會較完整,一般來說植物性之蛋白質來源應以豆包、豆腐、素肉絲為主要並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
攝取足夠的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及可節省蛋白質的使用,當熱量攝取不足時,身體組織會由飲食中攝入的蛋白質分解或體組織蛋白質分解等轉供熱量需求,因而產生過多含氮廢物增加腎臟負擔。
避免含磷過高的食物過量攝取,以免血磷過高造成骨質病變, 引起腎臟病病人血磷偏高的原因是腎臟對磷的排除能力將低,但腸道對磷質的吸收仍維持正常,以致造成血磷容易上升。

以腹膜透析的飲食注意事項
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調整蛋白質、醣類、脂肪之攝取量,提供適當的熱量,並限制磷高及單糖類食物的攝取,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血脂肪過高,減少體內不必要廢物的產生並避免各種併發症的產生,使其生活品質更好。由於透析液是利用葡萄糖來排除多餘的水分,所以在透析時可能吸收了部分葡萄糖,使您的體重增加,血中三酸甘油脂也可能隨之升高,所以需要適當的運動及減少糖分攝取以維持身體於較佳狀態。在透析的過程中會流失些許蛋白質及維生素,所以除了維持原有的正常飲食外,您需要日常飲食中多攝取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並從水果及蔬菜中攝取維生素。

腎臟移植的飲食注意事項
腎臟衰竭是一種慢性疾病,由於術前器官衰竭所引起的營養不良、移植手術造成的生理壓力,以及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產生的副作用等問題,術後的飲食上應做適當的調整,才能獲得改善。
調整飲食不但能夠維護新植入器官的正常功能,同時也可以避免或改善因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所衍生的代謝性問題,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以提昇生活品質。
移植早期因為剛動完手術與使用大劑量的抗排斥藥物,身體肌肉組織分解增加,此時應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較多的蛋白質,以幫助傷口的修復、預防感染。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禁食葡萄柚及柚子, 注意食品的衛生與安全。食物避免生食,務必要煮熟,如:生菜、生蠔、生魚片、壽司、沙拉醬、鮮奶等食品盡量不吃。
須限制醣類攝取量,並且避免精製糖類,如砂糖、冰糖、蜂蜜、糖漿、糖果及甜食等,以減少高血糖及高劑量類固醇所引起的月亮臉、水牛肩等症狀。維持三餐飲食份量及內容一致性,以免影響藥物的吸收率。隨著移植腎臟功能的恢復,排尿量增加後,要適當飲水以保持尿量。
若有高血鉀現象時,需配合限鉀飲食。

Top


尿毒症併發症狀飲食如何調理:
體重下降飲食如何調理
應注意低蛋白點心、油脂、純糖類是否足夠,當病患胃口不佳時,可利用蜜茶、糖水、藕粉加糖,以增加熱量,若糖尿病尿毒症病人,須注意血糖的變化,應減少純糖類當點心,可使用多醣類如澄粉、蕃薯粉、冬粉以油脂烹調做成低蛋白點心。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飲食如何調理
尿毒症患者在體內堆積太多含氮廢物,則易造成噁心,若病人有噁心、嘔吐,則應選擇體積小熱量密度高的食物,少量多餐,鹹度以正常的鹹度即可,避免加工製品,若併發水腫、高血壓,則以低鹽飲食,避免過度限制鹽分,而使食物淡而無味難以下嚥,影響食慾,使熱量攝取不足。若病情的需要須嚴格限製鹽分,則在烹調上應以特殊味道之食材如洋蔥、冬瓜、金針菇、草菇等,增加風味或多以蔥、薑、蒜、紅蔥頭等爆香,增加美味,或以烤、炸、煎等烹調方式增加香味。
腸胃脹氣、胃麻痺飲食如何調理
腸胃經常脹氣,即有消化不良的感覺,飲食儘量不要過度油膩,減少每餐之體積並增加餐次,即少量多餐,餐間多補充低蛋白點心如藕粉、冬粉、粉圓等,不但可補充熱量之不足亦不會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另應選擇較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以蒸蛋取代滷蛋,炒冬粉改為冬粉湯等。烹調方式則以蒸、烤取代油煎、油炸之方式。

牙齒不好,咀嚼差飲食如何調理
應採用質地柔軟、易咀嚼、不塞牙縫的食物,如瓜類蔬菜,魚肉、雞肉、蛋及少許豆腐來取代牛肉、羊肉、花枝等。

Top

 

如何預防尿毒症的發生:
冬天做好保暖身體
在冬天不論是腎功能惡化或是洗腎新病人,都遠超過其他季節,主因低溫下血管收縮,血壓竄升,小便量減少,血液凝結力變強,容易讓腎臟出狀況。
不亂吃藥有病需給醫師門診
很多成藥如止痛藥、感冒藥都有傷肝傷腎毒性,不要不經醫師處方亂吃藥,對醫師處方的抗生素、止痛藥也應知其副作用有哪些。
注意飲食衛生,不暴飲暴食
注意飲食衛生,不吃不新鮮食物,尤其吃太多蛋白質和鹽分,會加重腎臟負擔。此外,運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鹽分,有腎病的人需小心這類飲料。
注意久治不愈病情纏綿已久感冒
若感冒去了又來,或是感冒後,有高血壓、水腫、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腎臟科醫生做篩檢。尤其反覆發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喉部或扁桃腺遭鏈球菌感染時,務必儘早治療,否則容易導致腎臟發炎。
隨時放鬆心情,保持適量飲水不憋尿
尿液瀦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後容易繁殖細菌一樣,細菌會經由輸尿管感染腎臟。
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壓
血壓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會造成血管硬化,而腎臟就是由數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血糖血壓控制不好,腎臟壞得快。
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
以免鉛、鎘、鉻等重金屬太高而損害腎臟。
泌尿道結石要找中醫師吃中草藥改善
小的腎石要及早吃藥或改變飲水水質,很多病人得了腎石症經過碎石傷到腎臟,結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輸尿管結石很容易造成腎積水,長久下來,腎臟會完全損壞而不自知。
定期做身體檢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女性懷孕時腎臟負擔會加重,應該監測腎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變成尿毒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