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胰臟癌

現在位置:首頁 > 胰臟癌

醫學進步,科技發展,各種癌症陸陸續續發現可改善的方法,但對於胰臟癌的改善率不高,胰臟癌是一種高度惡性的疾病,約90%的病人無法以手術根除,整體而言,五年的存活率低於5%。病理上胰臟癌的病人大約90%以上都是屬於腺癌,臨床表現症狀則是上腹疼痛、體重減輕、進行性的黃疸。胰臟屬於後腹腔器官,無法用內視鏡早期診斷,大部份診斷出胰臟癌的病人被發現時都已經是呈現進行性疾病,統計發現只有10%的病人能進行手術,絕大多數的病人發現時已經是局部侵襲性疾病或已發生轉移。目標通常是緩解症狀,改善率很低,中醫以支持性療法可以穩定病情延長生命,配合化學療法能提高存活率或改善末期生活品質。

胰臟癌的成因:

胰腺癌的主要因素有:長期吸煙、酗酒、高脂肪、高動物性蛋白飲食,長期接觸汽油類物質或呂金屬的工業環境,以及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慢性胰腺炎、慢性膽囊炎、膽石症、肝硬化等慢性疾病有關係。 高脂飲食人群、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其他人群。家庭中常吃燻烤煎炸食品及腌炙食品,患胰腺癌的幾率也會增加;食用油、高鹽食物的攝入增加,不但會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也容易產生胰腺癌隱患。

胰臟癌的症狀:

胰腺癌與急性慢性胰腺炎並無明顯關係,但與膽結石、肝硬化有一定關係,早期胰腺癌通常没有明顯的症状,胰腺癌患者容易出現上腹部疼痛,並通常蔓延至背部疼痛,並且此疼痛在身体前倾时能得到減輕,倦怠乏力,食慾不振,腰背酸痛,噁心嘔吐,及腹脹腹瀉、便秘,腹內腫塊,高熱、黑便及嘔血,多飲多尿嚴重時會引起精神失常等症狀。因為所有併發症都與慢性疾病症狀有關,因此胰腺癌經常到四個月以上或晚期才能够被發現。

 

胰腺癌中草藥驗方:
山防風、棉茵陳、半支蓮、枝子、茯苓、當歸、鬱金、丹蔘、元胡、鱉甲、牡蠣、僵蠶、內金、桃仁、王不留行等藥水煎服。

早期胰腺癌中草藥驗方:
棉茵陳、竹茹、板藍根、木通、車前草、虎杖、紫花地丁、稀簽草、白花蛇舌草、半邊連、半支蓮、薏苡仁、水紅花子、山慈菇、茯苓、白朮、大腹皮、澤瀉、旱蓮草、龍膽草、仙鶴草、萊菔子、龍葵、白石英、茯苓皮等藥水煎服。

晚期肝轉移胰臟癌中草藥驗方:
柴胡、鬱金、元胡索、金鈴子、石打穿、紅花、下枯草、海藻、牛樟菇等藥水煎服。

如何預防胰臟癌:
良好的生活習慣有益於胰腺癌的預防。研究證實吸煙可以使多種惡性腫瘤的發病率上升。煙草污染已成為威脅全民健康的最大公害。吸煙者的危險性與其吸煙程度成正比。每天吸煙1包~2包可使胰腺癌發生的危險性增加2倍。
良好的生活習慣有益於胰腺癌的預防。
首先,要從調整膳食結構著手預防癌症發生。如不吃燒焦和烤煳的食品,儘量少吃高脂、多鹽的食物,如此就可以減少胰腺癌的發生。
每天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研究認為,多吃黃色和深綠色蔬菜,可以使患胰腺癌的危險減少一半。吃水果有助於預防胰腺癌,尤其是橘子和其他柑橘類水果。
適當的體力活動,避免超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類等動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攝入。適量飲酒,控制食鹽攝入。
生活講究規律。飲食清淡,食勿過飽,堅決杜絕暴飲暴食。暴飲暴食,輕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脹不適,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為胰腺癌埋下隱患。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胰腺癌中醫經驗:
男士,因膽石症手術膽囊,經常上腹部疼痛,並通常蔓延至背部疼痛,並且此疼痛在身体前倾时能得到減輕,倦怠乏力,食慾不振,腰背酸痛,噁心嘔吐,及腹脹腹瀉、便秘,腹內腫塊,經醫院檢查初期胰腺癌,服中藥棉茵陳、竹茹、板藍根、木通、車前草、虎杖、紫花地丁、稀簽草、白花蛇舌草、半邊蓮、半支蓮、薏苡仁、水紅花子、山慈菇、旱蓮草、龍膽草、仙鶴草、萊菔子、龍葵、白石英、茯苓皮等藥30帖,症狀穩定,續服30劑精神狀態體力恢復正常。

晚期肝轉移胰臟癌中醫經驗:
男士,經醫院診察肝硬化,5年後復發,左脅下腹脹,食慾不振,腰背酸痛,噁心嘔吐,腹脹腹瀉、便秘,腹內腫塊,高熱、黑便及嘔血,多飲多尿,醫院檢查肝癌轉移胰臟癌以柴胡、山慈菇、鬱金、元胡索、金鈴子、石打穿、紅花、下枯花、海藻等藥30劑,症狀穩定,體力還是很虛弱,原方加黃耆、丹蔘、黨蔘,續服30劑病情完全改善。

 

胰腺癌醫案參考
胰腺癌未手術中藥改善
男性68歲,102年3月2日初診,2個月前開始出現上腹痛,餐後加劇,服用止痛藥無效,進行性加重,體重下降明顯,超音波檢查出現胰頭周圍實質性佔位病變,胰頭區發現3.6cmX4cm大小團塊,與胰頭界不清,肝內膽管擴張,確診為胰頭癌,改善半月無效果,患者屬意接受中醫改善,現狀:形體消瘦,納差,上腹持續頓痛,輕微壓痛,胸悶噁逆,心煩易怒,大便秘結,小便赤,舌赤苔黃膩,脈弦數,中醫辨症屬肝鬱氣滯,濕熱瘀濁,治以疏肝行氣,清熱散瘀,去濕化濁。

處方用藥:柴胡、赤芍、白芍、炒枳殼、生甘草、白花蛇舌草、半支蓮、蒲公英、腫節風、貓人蔘、豬苓、茯苓、生炒薏苡仁、川楝子、玄胡索、薑竹茹、焦梔子、橘絡、橘紅、炒穀芽、炒麥芽、焦山楂、廣藿香、石菖蒲、決明子、生大黃、等藥水煎服7劑。

複診時大便已通,腹痛、噁逆、胸悶、心煩、食慾等改善良多,依上方去大黃、決明子,加大豆卷、青蒿、草豆剋、絞股藍等藥隨症加減,病情穩定。

 

胰腺癌未手術中藥改善
女性60歲,102年5月18日初診,4個月前患上腹疼痛,噁心嘔吐,食慾減退,改善一週未見效,經醫院超音波檢查,顯示胰頭佔位,4cmX2.5cm團塊,確診為胰腺癌,因為年事已高,患者拒絕手術,選擇中醫改善,現狀:形體消瘦,神疲乏力,自訴右脅下隱隱作痛,納呆噯氣,胸悶溢酸,大便溏薄,舌淡胖、苔薄白,脈弦,中醫辨症屬肝鬱脾虛,治以疏肝理氣,健脾化濕。

處方用藥:三葉青、豬苓、茯苓、炒雞內金、生炒薏苡仁、橘紅、橘絡、腫節風、柴胡、炒白芍、炙甘草、枳殼、太子蔘、黃耆、烏梅炭、石榴皮炭、山藥、炒蒼朮、炒白朮、炒白扁豆等藥水煎服7劑。

複診時:除胸悶外諸症已減輕症狀,依上方去炒蒼朮、炒白朮,加瓜蔞皮、薤白,後隨症加減用藥,續服3個月,病情穩定。

 

胰腺癌未手術中藥改善
男性66歲,初診101年9月22日,患者3個月前發生上腹脹滿,時有噁心嘔吐,食慾減退,體重減輕,少氣懶言,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胰頭佔位,2.8cmX2.4cm團塊,確診為胰腺癌,因自覺體質虛弱,拒絕手術,選擇中醫改善,現狀:形體消瘦,神疲乏力,面色晄白,納呆噯氣,睡眠差,舌質淡苔薄白,脈沈細數。中醫辨症屬氣血兩虛,治以補血益氣,消腫散結,健脾和胃。

處方用藥:黨蔘、黃耆、女貞子、蒼朮、白朮、當歸、熟地黃、靈芝、白花蛇舌草、腫節風、豬苓、茯苓、炒棗仁、炙遠志、炙甘草、等藥水煎服7劑。

複診時:諸症有改善,依上方去炒蒼朮、炒白朮,加澤蘭、元胡、隨症加減服藥3個月,症狀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