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中醫放血療法

現在位置:首頁 > 中醫放血療法

 

楊永榮博士放血療法治大病資訊報告

中醫師楊永榮博士臨床近50年經驗,其中以放血療法專治一些疑難雜症,凡遇到吃藥效果不彰的疾病,求以放血療法效果確定受到眾多病患肯定。

為什麼要放血,放血療法可治療那些病,中醫的放血療法主要是為了疏通經絡,消除瘀血和瘀滯,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中醫的放血方法具有解毒,去瘀血,去血栓,針對血液迴圈不良症引發的疾病是一種很好的治療方法,以放血療法可以加快人體的代謝,並可以使得發炎症狀恢復加快,對於理血調氣是一種很有效果的傳統的治療方法。

中醫放血的範圍主要適用於一些瘀症和寒症、痹症、萎症、腰痛、坐骨神經痛、頭痛、眼痛和血栓等,還有青少年痤瘡,銀屑病,牛皮癬,中風症等都可以用這種方法治療,很多慢性病久治不愈的病,甚至於其他的治療方法效果不彰的,若選擇以放血治療的方法,肯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療效。

中醫放血療法是幾千年前就有的文獻記載

中醫的放血療法自古就有文獻記載,見於古書《黃帝內經》記載,如「刺絡者,刺小絡之血脈也」「菀陳則除之,出惡血也」,並明確的提出刺絡放血可以治療癲狂、頭痛、暴喑、熱喘、衄血等病症。相傳記載醫聖扁鵲在百會穴放血治癒虢太子「屍厥症」,華佗用針刺放血治療曹操的「頭風症」。唐宋時期,放血療法已成為中醫治病方法之一。《新唐書》記載: 唐代御醫用頭頂放血法,治癒了唐高宗的「頭眩不能視症」。

宋代已將該法編入針灸歌訣《玉龍賦》。金元時期,張子和在《儒門事親》中的針灸醫案,幾乎全是以針刺放血取效,並認為針刺放血,攻邪最捷。衍至明清,放血治病已開始流行,針具發展也很快,當時三棱針已分為粗、細兩種,更適合臨床應用。楊繼洲《針灸大成》一書較詳細地記載了針刺放血的病案;葉天士用放血療法治癒喉科疾病;趙學敏和吳尚先收集了許多放血療法編入《串雅外編》、《理瀹駢文》中,因此放血療法在古代名醫已是家常便飯的治療手法。

近代中醫放血療法的種類及原理
近代中醫師放血療法是治療疾病的另一個積極面療法,在於希望可以協助恢復人體的陰陽平衡,而消極面療法,則是希望當必須使用藥物來減緩疾病的惡化時,還能兼顧生命與生活的品質。

放血療法細分為一般放血療法與深度大量放血療法,一般放血療法常用于急救,大量放血療法適合治療慢性疾病急性發作,可以說解決一些屬於重症慢性疾病預防急性發作治療的一種手段,大量放血大部分主張於舌下放血,所謂舌下放血術主要是以傳統醫學特有方式,在傳統刺絡療法技術在於人體的經絡奇穴中,有兩個穴位與唾液密切相關,一個就叫"金津",另一個叫"玉液",金津穴位於舌面下舌系帶左側的靜脈上,玉液穴位於右側的靜脈上,簡稱:"左金津,右玉液"楊永榮博士利用舌下放血取栓救治了眾多因血栓引起的難治之病,如:新冠後遺症、腦霧、胸悶、心肌炎症、乾燥症、睡眠障礙、高血壓、中風四肢癱瘓症、四肢麻木、中風後失語症、帕金森氏症、耳朵中風症等。

從解剖而言,其舌下布有豐富的舌下靜脈,舌下神經和舌神經。針刺二穴能激發舌下神經敏感 ,增加舌根舌體的靈活度,通過刺激與舌體聯繫的經絡,起到通經活絡、調暢氣血、開竅醒腦的目的。具體而言,主治重舌腫痛、口瘡、喉痹、失語、嘔吐、腹瀉、乾燥症、睡眠障礙、消渴及舌尖、扁桃體炎、高血壓、中風等症運用舌下取栓治療法確能獲得相當理想的效率。

金津玉液解剖學上穴區有黏膜、黏膜下組織和舌肌、神經分佈可分為深淺兩層,其中淺層有發自下頌神經的舌神經和面神經鼓索的神經纖維經過,深層有舌神經、迷走神經及舌下祌經。

針刺時以放血為手段及刺激舌根部,其部位有迷走神經的喉上神經分支和舌咽神經的蓮突咽肌神經通過。此外該穴區還有淺層的舌靜脈和深層的舌動脈藉此方法刺激以達到通行經絡、消除瘀血去血栓、降火解熱、解毒等治療效果。

為什麼要採取舌下放血取栓療法
中醫師楊永榮博士主張舌下取栓放血療法可治大病,中醫的舌下取栓放血療法是中醫外治法之一,主要是利用小刀或三菱針在金津玉液穴位針刺放血取栓,以達到通行經絡、消除瘀血、降火、解熱、解毒等治療效果。
尤其中醫先賢主張針刺金津玉液更可治療因藥石難以治療的諸多痼疾,更何況眼前因疫情帶來諸多後遺症的困擾,大多與血栓瘀滯有關,疫情中或疫情過後發現極多病患因血栓引起的併發症,尤其舌診時更發現舌下金津玉液處於嚴重瘀血青紫狀態,只要借重針刺金津玉液放血取栓療法,即所謂舌下取栓的治療術,均可達到去瘀生新、新陳代謝、增強免疫的效果,諸多病況明顯的立即改善症狀,或因而達到強健身心的成效,正是中醫治病一個很值得推廣的技術。

 

中醫以舌下取栓放血及一般放血療法可治療那些病症及區別

中醫認為,根據不同的疾病,選擇不同方法的刺絡放血,因各種疾病病因病況不同,採取方法及穴位也有所區別。

中醫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經絡與臟腑是相連貫通的,將人體看成是精、氣、神、形的統一體,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情、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的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一般使用中藥、針灸、推拿、按摩、拔罐、氣功、食療等多種治療手段,即能使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康復,針對各種方法的治療若無明顯療效或出現如下病狀,更需以中醫放血療法治療,選擇求以利用舌下放血取栓療法或運用中醫一般放血療法其中擇一更為洽當。

 

 

舌下取栓放血療法

1. 疫情後遺症全身血栓造成行為木訥、耳聾耳鳴、腦霧、腦麻、腦部迴圈不良、舌頭僵硬、大舌頭、長期失眠:清除靜脈血栓,以達經絡通暢氣血循環正常。

2. 長期自律神經失調: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刺激經絡穴道維持自律神經及免疫平衡。

3. 中風或高血壓、失用、麻木、全身血栓、帕金森氏症:透過放血降低體內的火邪,達到清血解熱解毒的目的。

4. 中風後失語症、言語失用症:音聲的產生與喉嚨、會厭、舌、懸雍垂等組織有密切關係,而金津玉液所在之處正好為音聲之機,故與發聲密切相關。

5. 乾燥綜合症:口乾舌燥,舌下有口水池之稱,刺金津玉液可滋陰生津清熱去燥,很快產生唾液,針對患有乾燥綜合症的治療可以發揮效果。

放血療法除了舌下取栓外一般放血療法適應症如下

1.高熱降溫宜選擇點刺大椎穴或十宣穴放血;大椎穴或十宣穴放血是中醫治療急性病最方便又即效的常用治療手段,有立杆見影的稱呼。

2.咽喉腫痛宜選擇點刺少商穴放血;少商穴是肺經主要穴位刺少商有清熱解毒療效。

3.頭痛宜選擇點刺太陽穴放血;對於治療感冒、瘀血以及高血壓引起的頭痛,能夠得到一定的效果。

4.神經性皮炎、帶狀皰疹、纏腰蛇、丹毒、癰癤可在病灶周圍及相應部位散刺放血,可達到控制病情,抑制病情繼續擴大發作的效果。

5.急性胃腸炎可選擇在曲澤、委中穴緩刺放血有立即見效的功能。

6.耳尖放血使用最為廣泛,因為耳尖穴位比其他放血部位更容易定位和操作,疼痛也相對較輕,適應症多,耳尖在耳廓微經絡中為肝經所主,肝在中醫裡被稱作「將軍之官」,和情緒活動密切相關,肝臟功能失常,容易產生肝火旺盛症狀。
因此耳尖放血可以治療頭痛、高血壓、結膜炎、腮腺炎、急性咽炎、麥粒腫、濕疹、臉部痤瘡、失眠等多種病症。

7.外傷創傷腫痛:跌打損傷、肌肉拉傷局部放血消除瘀血、減少發炎腫痛。

8.疼痛症狀:如偏頭痛、肩周炎、風濕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經痛等采以放血療法可以改善各種疼痛。

9.腫脹、腫瘤的治療:放血療法有助於消腫減少腫脹和疼痛及新陳代謝増強免疫作用。

10.痛風、尿酸性、風濕性關節炎:刺激穴位經絡以達新陳代謝改善酸性體質。

11.皮膚疾病如丹毒、痤瘡、癤瘡、皮膚潰瘍、濕疹、皮膚瘀斑、蜘蛛痣等采以放血療法加強代謝促進迴圈利濕作用。

12.眼疾:如視力模糊眼球出血紅腫眼痛、眼睛瘀血、眼壓過高青光眼等採用放血療法,以降低眼壓過高的不適症。

其他瘀滯相關的婦科疾病:如月經不調、經閉、子宮肌瘤、症瘕塊腫等依其相關經絡相應呈現病狀,針刺其相關穴位更能達到療效。

舌下放血取栓的原理及方法

舌下系帶兩旁靜脈放血:因舌下神經的血供非常豐富,全身出現瘀血舌下金津玉液容易呈現青紫徵象,舌系帶兩旁靜脈放血不僅可清除瘀血,促進舌肌本身的血液迴圈,還可促進提供舌下神經血供的其他部位的血液迴圈,從而達到改善腦細胞迴圈及周圍神經細胞功能。

通過舌下的金津玉液二個穴位取出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膽固醇,自由基複合物,蛋白纖維血栓,對一些大腦上的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療及預防作用,舌下取栓療法是中醫針灸學領域裡的一種傳統針刺療法,可調理人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常見病和疑難雜症。

 

 

 

舌下放血取栓的操作

放血療法舌下取栓屬於醫療行為,舌下取栓放血須由中醫師或醫療專業人員操作,操作時按醫療常規消毒,使用拋棄式器材,先用采血針、三菱針或小針刀快刺金津或玉液穴位直刺,任其自然出血,然後讓患者舌體平復放置,對金津玉液穴直刺一釐米左右,放出適量的血液,大概30分鐘左右,放出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膽固醇、自由基複合物、體內脂類物質,放血自然出血後令病患再自行吸允清栓動作,然後出血完成操作。

舌下取栓康復法是中醫放血、泄血療法的一種治療方法也是刺絡療法常用手法,舌下取栓放血每週放血一次連續放血3次為原則,最少半年針刺一次。

刺絡放血療法在中醫師治病範圍中是一種操作簡單、見效快、治癒率高、治病徹底、不易反彈,且極少副作用是人人都能學會的自然療法,中醫採用各種手法和中草藥活血化瘀;西醫採用對抗方式作用於已經產生的病灶甚至開刀手術;放血療法是中醫另一種我們可以選擇的治療方法。

然而,患者在接受治療前應詳細瞭解其風險和禁忌,並諮詢經驗豐富的專家或中醫師。此外,進行放血療法時,必須確保工具的清潔和衛生,以防止感染。

在決定接受放血療法之前,患者應詳細諮詢中醫師,並對本身身體狀況及療法的風險和益處需有充分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