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肝癌

現在位置:首頁 > 肝癌

肝癌的成因:

一般人認為肝本身是無神經的,肝有病過程中經常不知不覺,一旦形成肝癌就不同了,上腹部到胸口有重壓感、膨脹感,初起則隱隱作痛,肝部微腫,在而兩脅脹滿或右脅部疼痛,常併發胃腸障礙,消化不良,噁心嘔吐,經常腹痛,有硬塊、臉色蒼白,出現發燒或黃疸、全身無力、食慾不振、水腫,忽然消瘦,睡時容易做惡夢而驚醒,容易便秘,漸漸出現面黃肌瘦身體乏力,或併發黃疸,或脾臟腫大,腹內積水的現像,或有往來發熱現像,嚴重時牽引胸脅疼痛、水腫、心臟衰弱,言語不利嘶啞等現像。

談到癌症大家都是認為很難改善的疾病尤其肝癌,一旦發作一發不可收拾,慢性肝炎、B型肝炎帶原者、慢性C型肝炎,以及平常人的食物像花生米、玉米放太久被黃麴毒素感染、空氣或水以及土壤中含有戴奧辛,以及肝硬化的患者有百分之80機會會轉入肝癌。在肝癌裏以原發性的肝惡性腫瘤最多,其次是膽管上皮細胞的膽管癌。

若肝癌病友出現下肢水腫或腹水則應採取低鈉飲食,避免加重水腫及腹水情形。其飲食原則:限制鹽份的攝取,提供均衡、新鮮,自然的食物及足夠的營養,避免罐頭食品及醃製加工過的食品。由於容易有腹脹感,因此烹調方式盡可能軟化食物、避免油炸如:炒麵改為水煮燜軟的麵、豆乾改為嫩豆腐、大肉片改為自製粉蒸肉丸、滷蛋改為蒸蛋、葉菜類挑嫩葉食用,避免加重消化負擔。

中醫對肝癌的看法:

中醫認為肝癌主要病源發生於期門穴部位,因陰陽相阻而生,所謂氣屬陽,血屬陰,血行脈中,氣行脈外相並週流,一旦遇到寒與濕相搏,便引起氣凝血滯慢行。血行過遲為不及。若熱與火相搏則沸騰而行,血行過速為太過,因此氣受影響而氣鬱,造成津液稠粘成痰成飲為病,痰飲滲入脈中形成血濁屬於陰滯於陽,影響經道阻塞,積久滲出脈外造成氣亂,更形成陽滯於陰,故氣結於肉裡,加上多重原因,或過渡憂鬱刺激過甚以致氣逆造成肝癌。

如何運用中藥以增強免疫力防治肝癌:
在一般患者被診斷是腫瘤,大多以接受西醫手術為主,若是肝癌小於三公分,大部分也是手術切除掉,也有用純酒精肝動脈栓塞療法,若在肝內轉移時,有時會用區域或全身性的化學方式,也有用放射線方式,視患者的身體狀況而定。 若肝腫瘤小於三公分,用手術方法切除,五年存活率大概在百分之45~60,所以有B肝帶原者或是C肝的患者,最好在肝臟未硬化之前,將自身的免疫力增強更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 中藥有一些能增強免疫力又能抑制癌細胞的藥材,例如牛樟菇、薏苡仁、丹參、刺五加、蒲公英及人參中的皂疳等等。但是平時也要遠離不正當的場所,早睡早起,多運動,接近大自然,吃一些有機類沒有農藥殘存的蔬果,減低生活上壓力,配合用中藥固有成方來提升免疫力。例如四君子湯、一貫煎、柴胡疏肝散、逍遙散、六味地黃湯等。 肝癌雖然是一種難治的病,可是最近這幾年以來,個人發現有很多專門研究生化科技產物的一些研究人員或博士,與一部份的醫學中心合作,已經有很好的結果,尤其利用台灣的國寶牛樟菇、巴西磨菇、山豆根、黃水茄等,以最新的耐米方式製造,改善成果幾乎可以肯定,癌症不管是什麼癌,從增強免疫功能這方面改善。

肝癌的症狀:
一般人認為肝本身是無神經的,肝有病過程中經常不知不覺,一旦形成肝癌就不同了,初起則隱隱作痛,肝部微腫,在而兩脅脹滿或脅痛,常併發胃腸障礙,消化不良,噁心嘔吐,睡時容易做惡夢而驚醒,容易便秘,漸漸出現面黃肌瘦身體乏力,或併發黃疸,或脾臟腫大,腹內積水的現像,或有往來發熱現像,嚴重時牽引胸脅疼痛、水腫、心臟衰弱,言語不利嘶啞等現像。 肝癌的發生與病毒或化學物質誘發有關係,病毒性肝炎、B型肝炎因為病程持續而變成慢性,演變成肝癌的人比率很高,另外在化學因素致癌物質以黃麴毒素引起的最多,肝癌的主要臨床症狀,有時病情已發展到一定程度,還沒有明顯的症狀,有時因為其他病在進行身體檢查才被發現,多數人的肝癌會出現肝區,右肋骨內疼痛或間歇性或持續性頓痛、脹痛或刺痛,若肝瘤腫大可於上腹部發現腫塊,此外若病人發燒會很難退燒,食慾減退,消瘦無力,嚴重時會出現腹水,鼻腔、牙齦容易出血,皮下出血,全身黃疸,腹部靜脈怒張,最後演變成肝腎衰竭而死亡。

 

中醫對肝癌改善原則及方藥:
中醫採用疏肝理氣、行氣活血、化瘀消積、清熱利膽、瀉火解毒、養血活肝、養陰益氣、涼血止血等方法,改善肝癌有一定的效率。 主要藥味以祡胡、鱉甲、鬱金、當歸、茜草、旋覆花、三稜、莪朮、黨蔘、沙蔘、白花蛇舌草、半支蓮、黃耆、赤芍、木香、紅花、大黃、黃精、穀芽、麥芽等藥。配合牛樟菇、巴西磨姑及耐米生化產物。

肝癌肝硬化常用中草藥驗方:
仙鶴草、雞血藤、生熟地、當歸、虎杖、龍葵、白英、白花蛇舌草、半枝蓮、茵陳、車前草、丹蔘、谷麥芽、水紅花子、來菔子、六神麴、青皮、川芎、板藍根、半邊蓮、柴胡、党蔘、黃耆、內金、忍冬藤、山慈姑、紫花地丁、陳皮、地榆、山枝子、旱蓮草等水煎服。
肝癌肝硬化併發黃疸及消化道出血者加茵陳、夏枯草、細木通、茯苓皮、豬苓、通草、血餘、側柏葉、地榆、白茅根、白芨、阿膠、大小薊等水煎服。
肝癌併發感染發高燒加地骨皮、青蒿、石膏、丹皮、忍冬藤、柴胡、竹葉等藥燒退即停服。
肝癌視個人的體質處方以仙方活命飲、正氣屏癌丸、牛樟芝。

晚期肝癌腹水中藥驗方:
43%的肝癌到了晚期容易併發腹水,這種腹水屬於血性,來勢凶猛不易控制,中藥以理氣利水藥青皮、陳皮、枳實、川朴、炒檳榔、車前草、大腹皮、豬苓、澤瀉、龍葵、半枝蓮、商陸、螻蛄等藥。
晚期肝癌黃疸中藥驗方:
出現黃疸多為肝細胞破壞所致,多為非阻塞性,中藥宜利濕退黃,以茵陳、梔子、黃柏、虎杖、薑黃、龍膽草、苦蔘等藥。
晚期肝癌發熱中藥驗方:
晚期肝癌出現發熱屬於熱邪久盛或陰虛化熱,以牛黃、青蒿、白薇、柴胡、丹皮、知母、水牛角、羚羊角等藥。
晚期肝癌胃出血中藥驗方:
多為肝硬化引起食道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以白茅根、側柏炭、仙鶴草、露蜂房、藕節炭、土大黃、三七、血餘炭、白笈、大薊、小薊等藥。

正氣屏肝丸藥味:
川芎、琥珀、馬寶、當歸、麝香、雄黃、沈香、青鹽、山甲、木香、茯苓、元胡、蒼朮、乳香、沒藥、人蔘、附子、油桂、猴棗、姜黃、紫石英、三稜等藥濃縮為丸。

肝癌丸:
麝香、牛黃、好膽、人蔘、三七、乳香、沒藥、土茯苓、銀耳、薏苡仁等藥。

加味西黃丸:
麝香、牛黃、牛角、好膽、乳香、沒藥、三七、人蔘、黃米漿為丸。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肝癌中醫經驗:
男士52歲,經常喜歡喝酒,二年前感覺右肋骨刺痛人很不舒服,經醫院超音波及血液檢查證實已致肝癌,一檢查就發現肝的部位長兩顆7.5公分及十公分大的腫瘤,並已經轉移到脊椎骨,腹部周圍緊繃,肝臟部位脹痛,食慾不佳,因為想到很多朋友用化療效果不理想,經朋友介紹吃中藥,經過處方及配合耐米生化產品15天後,腹部脹痛周圍緊繃明顯改善,繼續再服用30天,到醫院照超音波檢查,腫瘤已消一半,醫師感到很奇怪,一個月後可以自己騎車到處逛。

肝癌中醫經驗:
女士,八十五歲的老阿婆,身體消瘦虛弱,看起來無精打采很虛弱,由他家屬扶進來,在門診中了解老阿婆是肝癌第三期,醫師斷定剩下沒有幾個月的日子,平時每星期都到某某教學醫院作放射線改善,家人不捨看她一止消瘦,沒肌膚,希望用中藥來扶元氣,更希望有什麼中藥可以抗癌。交代家屬,放射線改善一定要繼續,再處方牛樟菇、丹參、半枝蓮、黨參、炒白朮、茯苓、甘草、白芍藥、金銀花、白花舌蛇草、半枝蓮、枸杞子、蒲公英等藥。以清熱解毒抑制癌細胞,配合其他的溫補調理的中藥來提升免疫力。
經過一個半月,在體質上明顯有活力、有元氣,前幾天到教學醫院,作超音波掃描,癌細胞明顯縮小,連西醫主治醫師也很驚訝,現在老阿婆還是用中西藥配合。

肝癌中醫經驗:
男士45歲,身體很壯碩,半年前抽血發現胎兒蛋白較高,到中部某醫院做切除手術,還好屬於肝癌初期,住院待二個禮拜,出院後二十天回門診抽血檢查,a-胎兒蛋白還是高於正常,醫師建議用化療一段時間,每禮拜做二次的化療。經過三、四個月後,抽血a-胎兒蛋白還是稍高,西醫用超音波檢查,和核磁共震做全身的攝影,還是找不出那兒地方還有癌細胞。在亂無頭緒,找不出結果時,經朋友建議,用中藥或是中西藥配合改善。經過朋友介紹吃中藥,用一貫煎加其他的排毒抗癌之中藥改善,經過一個月後,a-胎兒蛋白已經恢復正常值了。
處方:牛樟菇、北沙參、麥門冬、生地黃、當歸、枸杞子、川楝子、刺五加、黃耆、半枝蓮、白花舌蛇草、金銀花等藥。

肝癌肝硬化中醫經驗:
男士48歲男性,肝硬化住院不見好轉,症現腹水腹脹,消化道出血、腸道亦出血,病情嚴重,醫院判斷為難治病危之症,經人介紹轉診,處方中藥,生地、熟地、白芨、阿膠、地榆、白花蛇舌草、半枝蓮、半邊蓮、忍冬藤、仙鶴草、雞血藤、大小薊、虎杖等水煎服。服一療程30天後改驗方一、二交替服用,再二個月後,病情已恢復正常。

肝癌中醫經驗:
女士五十三歲,經醫院診斷為肝癌,右脅肝區痛,不能進食,嘔吐腹水黃疸,經人介紹來看診以中藥方柴胡、鬱金、白花蛇舌草、金鈴子、半枝蓮、茵陳、細木通、旱蓮草、車前草、水紅花子、冬葵子水煎服,15劑後病情改善,改服雞內金、谷麥芽、半邊蓮、虎杖、龍葵、萊菔子、白花蛇舌草、草河車、蛇莓、生熟地、當歸、仙鶴草等藥,服60劑後,經醫院檢查腫塊已消,再以驗方一、二交替服藥,二個月後病情已恢復正常。

 

肝癌醫案參考
肝癌未手術與化療中藥改善
男性47歲,102年3月20日初診,曾患慢性B型肝炎8年,2個月前突然上腹不適就診檢查肝功能,ALT58.9 U/L,AST59.3 U/L,A/G1.4,GGT76U/L 。經CT檢查顯示肝右葉有一低密度陰影,3.5cmX4.3cm診斷為肝癌。現症:納呆食少,右脅脹痛,胸悶不舒,善嘆息、乏力、時有腹瀉,肝區可觸及雞蛋大小腫塊,質硬,固定,表面高低不平,舌赤舌苔薄膩,脈弦,中醫診斷為肝積,辨症屬於脾虛肝鬱,氣滯血瘀,治以健脾化濕,疏肝活血。

處方用藥:柴胡、炒白芍、炙甘草、枳殼、豬苓、茯苓、生炒薏苡仁、炒雞內金、焦山楂、烏梅炭、石榴皮炭、山藥、車前子、炒蒼朮、炒白朮、訶子、廣藿香、大腹皮等藥水煎服7帖。

複診時:右脅脹痛已減輕,諸症減輕,實有大便帶血,依上方加綠梅花、佛手、仙鶴草、白蒺、血見愁、茜草炭水煎繼續服用3個月,病情穩定。

 

肝癌未手術與化療中藥改善
男性72歲,102年12月15日初診,因醫院體檢B超檢查發現肝臟佔位性病變,肝臟CT檢查
提示原發性肝癌,直徑4.2cmX3.8cm,由於年紀較大,排除手術與化療,現狀:形體略瘦,偶有脅肋隱痛,五心煩熱,乏力食少,腰酸腿軟,耳鳴、口乾,不眠多夢,盜汗,舌赤苔少,脈細數。中醫辨症屬於肝腎陰虧型,治以養陰柔肝益氣,清熱涼血解毒。

處方用藥:半支蓮、白花蛇舌草、豬苓、茯苓、澤瀉、生鱉甲、生龜板、赤芍、白芍、生黃耆、丹皮、水紅花子、生地黃、熟地黃、當歸、女貞子、旱蓮草等藥水煎服7劑。

複診患者自訴脅肋隱痛,五心煩熱,不眠多夢,盜汗都有改善,乃口乾依前方藥加玄蔘、麥冬隨症加減藥方,繼續服藥半年,病情穩定。

 

肝癌未手術與化療中藥改善
男性65歲,98年2月15日初診,患慢性B型肝炎10年,腹脹半年,雙下肢浮腫3個月。現狀:腹脹納呆,乏力,尿少而赤,舌黯紅有瘀斑,苔黃膩,脈沈弦,面色黧黑,頸胸部皮膚出現蜘蛛痣,腹大如鼓,腹水徵陽性,雙下肢中度浮腫,查肝功能指數ALT58.9 U/L,AST59.3 U/L,TBIL25.6mmol/L,CT檢查顯示肝右前葉近肝被膜處出現一小類圓形密影,肝右後葉下段出現圓形略低密度影,大小約2.5cmX2.3cm超聲波檢查顯示肝硬化腹水,脾腫大。經醫院診斷為結節型肝癌伴腹水,中醫診為肝積,屬於氣滯血瘀,脾虛濕困,治以活血化瘀,行氣利水,軟堅散結。

處方用藥:柴胡、赤芍、白芍、炒枳殼、炙九香蟲、砂仁、鬱金、八月札、龍葵、炒雞內金、生炒薏苡仁、冬瓜皮、茯苓皮、防己等藥水煎服7劑。

複診時腹脹、下肢浮腫等症已減少,依上方加黃耆、黨蔘、白扁豆等藥續服7劑,3診見諸症改善3個月,病情穩定。